尾秀介的作品書名,除了真備庄介系列作之外,大多會包含一種動物,抑或是透過日文諧音,和動物產生連結,所以,在若干本作品相繼發表之後,目前已有一些和十二生肖當中的動物相符(《月と蟹》例外,但蟹是動物),非常有趣,《所羅門之犬》正是其一,說不定這些包含動物書名的小說在不久的未來會自成一個系列作。

  《所羅門之犬》是趨近於日常解謎,在書末的解說裡管它做「認知科學推理」,故事中由四個大學生做開端,其中以秋內靜為首,還有友江京也、卷坂廣子和羽住智佳,先後走進餐館裡,由秋內提問討論陽介被狗拖行到大馬路上車禍致死的原因。

  那麼,和四人最熟的老師椎崎鏡子,老師和丈夫離婚不久,目前和兒子陽介居住,此外,陽介飼養一隻狗「歐比」,故事的謎團從陽介被狗一路拖行到大馬路上,被迎面而來的大卡車衝撞身亡,秋內認為陽介死得不明不白,在於狗不知何故開始發狂,開始拖著陽介,演變成狗在遛人的情況,小孩和大狗在街頭散步,即便是有狗繩,狗一但發狂奔跑,並不是小孩(小學生)的力量可以控制的,才會釀成車禍的悲劇,換句話說,秋內真正想要探討的理由,就是歐比發狂的原因。

  所以,四人環繞的話題,幾乎是在歐比身上打轉,老師在陽介過世之後,引咎自殺一度中斷他們的討論,從中亦引出了京也和老師的不倫師生戀,廣子是最尷尬也最可憐的愛情犧牲者,然而這段不倫戀浮上抬面曝光之後,若干真相也跟著逐漸明朗。

  陽介的死讓許多人陷入自責當中,或者應該是京也要負最大的責任,而不是其它人,師丈悟也許有錯,錯尚且不如京也的嚴重,劇末頗有一種陷入混亂的感覺,大家都是若有所失的感覺,各自愁悵,老師、陽介一家人,帶給四人的衝擊實在太大。

  書末也嵌入了靈異的元素(或橋段),宛若真備庄介系列的氛圍,說不定作者的用意,是希望杜絕掉另一個悲劇的發生,不讓真兇一錯再錯,此外,也可以讓讀者見識到作者除了在敘述性詭計方面的運用,簡單的物理技巧也可以讓人倍感詫異,倘若能擴大使用會更臻完美,四人的青春物語,或許就在苦澀當中劃下句點,藉由一隻狗的啟示,讀者可以得到許多,讓人受益匪淺。



所羅門之犬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所羅門之犬(ソロモンの犬)
 作 者:道尾秀介(みちお しゅうすけ、Michio Shusuke)
 譯 者:李彥樺
 ISBN:978-986-6562-53-2
 出版社:獨 步
 頁 數:372頁
 出版日:2010年5月

*延伸閱讀-
 
維基百科 道尾秀介(日)
 
城邦讀書花園 所羅門之犬
 道尾秀介@あらびき双生児(日)
 
《所羅門之犬》推薦文
 《所羅門之犬》讀後

本文瀏覽人次: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