能將之的處女作《剪刀男》是本驚豔之作,於1999年出版,是同年第13屆梅菲斯特獎的得獎作,殊能將之憑著這本正式出道,記述一位慣用剪刀、鎖定少女行兇的「剪刀男」的過程。可惜他的作品不多,可能是十本左右,中譯本部份亦是寥寥無幾,對日本當地抑或是台灣、中國等其它地區的讀者而言,反而不如東野圭吾、宮部美幸等人來得熟悉。

  殊能將之在《剪刀男》裡的人物設定非常特別,主角「我」不具名,唯獨他-「剪刀男」坦誠那些命案都是出自他個人之手,而「剪刀男」是媒體賞賜給他的封號,於是乎,在主角身上便是存在了某些謎團,留待讀者去破解,私底下的「剪刀男」在出版社是個臨時約聘人員,沒有精神疾病的困擾,卻有多次自殺未遂的記錄,心裡渴望被死亡擁抱,類似太宰治在不斷地墮落當中一心求死,剪刀男亦頗有無賴派大師筆下的輸家哲學之風,因此每當有新的藥物出現,他便躍躍欲試,期待大量服下之後可以直接向閻王報到,但屢試不爽以致於被醫生嘲笑很久。

  主角一面留意新的藥物做為自殺的工具,另一方面也留意少女,所以,他鎖定了高中生樽宮由紀子做為下一位行兇的目標,他磨刀霍霍,打算用自己慣有的伎倆行兇之際,卻被另一位歹徒捷足先登將由紀子殺害,行兇的方法和自己完全一樣,易言之,剪刀男遇上了模仿犯,企圖嫁禍給他。

  妙的是(心理)醫生也知道主角的身份,極力慫恿主角去查明真相,主角既是兇手也是偵探(在故事中他還來不及行兇就是),猶如土屋隆夫《獻給妻子的犯罪》一書,令兇手兼具偵探的本事,最值得一提的是,作者將主角和警方分成兩條故事線交叉進行,兩者並行不悖,分別以雙方的角度(第一人稱)敘事,倘若沒有警方的故事線,那會是一本倒敘推理,正因有了警方這條故事線的融入,它是一本略具特殊的本格推理。

  所以,我們可以瞭解到,主角深入地瞭解死者的生活,那是一個來自如芥川獎作家中上健次的家庭,說穿了那也是一種單親家庭,畢竟由紀子眼前的爸爸只是她的繼父,拋開她的家庭不談,主角一一找上家中的成員攀談,為自己迎來了黑吃黑的橋段,煞是有趣,正因有了黑吃黑橋段的出現,才恍然明白作者誤導讀者之深,詭計的佈局或許普通,但也是來自作者個人的用心良苦。

  正因有了上述許多特別的橋段,《剪刀男》一連創造了許多不凡的效果,設計出許多新奇的設定,格外顯得耀眼莫名,作者的別出心裁,令他的處女作幾乎嗅不出生澀的氣息,反而還有更多更多推理小說的醍醐味四處飄散,使人為之激賞,殊能將之可說是為他跨入推理界注入一劑強心針,可惜他的作品太少,沒有趁勝追擊、再接再厲,讓本書乍看之下會是曇花一現的悵憾,非常遺憾。

  本書於2005年改編成電影,由豐川悅司等人領銜主演,主角尤其是個挑戰,導演要如何安排主角登場絕對是個難題,電影版絕對有原著所沒有的面貌出現,任原著和電影兩者都是值得大家不容錯失的選擇。



剪刀男的各版書封-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剪刀男(ハサミ男)
 作 者:殊能將之(しゅのう まさゆき、Shuno Masayuki)
 譯 者:龔婉如
 ISBN:978-986-6954-40-5
 出版社:獨 步
 頁 數:429頁
 出版日:2006年12月

*延伸閱讀-
 
城邦讀書花園 剪刀男
 剪刀男 / 殊能將之 (2010/12)
 誤導的詭計- 剪刀男
 維基百科 殊能將之(日)
 
百度百科 殊能將之(簡)
 
維基百科 剪刀男(日)
 
殊能將之 個人官網(日)

本文瀏覽人次: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