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村誠一的《純白的證明》,以登山為前提,書寫一位即將退休的政府幕僚官員-T省課長助理塩山,卻在某企業的大樓選擇跳樓自殺,和死者同樣以登山為休閒娛樂的棟居刑事,為了要尋找箇中的真相,他汲汲營營,從死者生前的活動範圍,包括他最愛的登山在內,以及塩山獨生女所提供的線索,進行地毯式的搜索。

  作者的作品,泰半以描繪某個職場生態,其所引發的殺人事件為題,加上他閱人無數,年輕時曾在飯店裡的櫃台做招待服務,之後一帆風順迎娶了飯店高層之女,透過裙帶關係事業順利,同時也累積了許多工作經驗,這些經驗也讓他心生慨嘆,個個化為他筆下的故事題材,可以做為職場上奮鬥,以及累積社會經驗的參考,如今他已經是一位年過七旬的老者,生活經驗豐富,平時還有寫俳句的嗜好,日子過得恬淡,創作迄今從不間斷,是一位值得效法的作家。

  死者的女兒曾經和同僚有過婚約,之後取消婚約,之後似乎是以此做為核心,棟居開始針對這位同僚做了調查,發現有許多和死者疊合的經歷,最終也找到了死者跳樓自殺的原因。

  因此,無論是死者,還是他的同僚,都有登山的嗜好,作者因而在書中置入的登山情境佔了極大的份量,在皚皚大雪中遠眺四周,能夠給予登山客一種舒暢的享受、征服的快感,所以,書名中的「純白」二字,猶如棟居在純白的大雪中找到真相,找到這位即將退休的死者赴死的真相,在此,不難見到人情的羈絆,與人生、人性難解的習題在此全然呈現,縱然山岳間的險峻,以及天候上的變化等等,絕非登山客所能掌控,登山客為了自己所好不惜奉獻生命,是對大自然的一種獻祭,看在其它人眼裡,則是一種人際關係上的補償,或救贖,可能是日本的山難較多的緣故吧?

  說到山難,最廣為熟知的就是漫畫「蠟筆小新」的作者臼井儀人,他就是死於山難,松本清張的作品裡也有山難的題材,在森村誠一的作品裡,《純白的證明》裡有山難,也有偽造登山記錄等情事,登山客事件很多,不過作者並未提到雪盲,在皚皚大雪之中極有可能遇到的狀況,但仍是盡可能地融合了許多登山客事件,總而言之,本書是一本再寫實不過的推理作品。

  書名中的純白就是登山時皚皚大雪的景象,當某些有心人士惡向膽邊生之際,他的內心不再純白,彷彿便是玷污了那一片純白的雪景,頗有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的遺憾,使人嗟嘆。



純白的證明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純白的證明(純白の証明)
 作 者:森村誠一(もりむら せいいち、Morimura Seiichi)
 譯 者:陳香如
 ISBN:978-986-227-023-3
 出版社:新 雨
 頁 數:363頁
 出版日:2009年3月

*延伸閱讀-
 
博客來網路書店 純白的證明
 金石堂網路書店 純白的證明
 誠品網路書店 純白的證明
 維基百科 人性的證明(日)
 
森村誠一 個人官網(日)
 
森村誠一
 森村誠一─《純白的證明》

本文瀏覽人次: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