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一郎接續《亞愛一郎的狼狽》之後,繼續在《亞愛一郎的慌亂》裡登場,和前作一樣都是短篇小說。說到亞愛一郎是職業攝影師,副業是偵探,他的外型俊美,是個帥哥,平常的他說話結結巴巴,彷彿是和韓非一樣患有嚴重的口吃,但是人不能單看他有口吃的毛病就否定一個人,人不可貌相,一個大帥哥儘管是有口吃,表現得慌張又狼狽,容易緊張,乍看之下就是個冒失鬼,不能成大事,更沒有偵探應具備的臨危不亂,半調子的偵探能夠放心地讓他辦案嗎?實際上,在他展現推理的本領之際,則又是如脫胎換骨,徹底擺脫掉那副怪德行,精準地直擊事件的真相,亞在泡坂妻夫的筆下,被塑造得何其有趣。

  泡坂妻夫生前熱愛魔術,在他的作品裡也可以見到魔術的箇中魅力,無論是調虎離山,還是瞞天過海,故事的節奏無比輕快,不會感到特別沉重,而有些不需要以命案做為謎團的型式,也能讓讀者感受到解謎的精彩,加上作者塑造偵探亞的人格特質,似乎不打算讓情境顯得格外悲哀,而是藉著亞的種種反應,從中流淌出更多的趣味。

  另一方面,亞愛一郎乍看之下也比其它人早一步在故事裡登場,有許多作家的名偵探,不見得都是在書中的開場出現,亞有時還會比主角要早到達現場,唯獨作者沒有特別強調亞的狼狽、慌亂等容易緊張的特質,較為可惜一些。

稻草貓(藁の猫)-
  丘本喜久治在百貨公司裡欣賞畫家粥谷東巨回顧展,感到畫作裡有蹊蹺,才和亞一起挖掘出畫家生前的種種……

  說起來,要當這位畫家的女人真是辛苦,得犧牲掉多少年的青春……

消失的砂蛾家(砂蛾家の消失)-
  日本的合掌屋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,故事中江戶時代末期的砂蛾家算是當地望族,如今早已家道中落,迷途的三人投宿在砂蛾家後裔的家裡,卻發現之前看到的合掌屋不見了,可能是投宿的人看走眼了?

扮成珠洲子(珠洲子の装い)-
  淑子是鈴子的死忠歌迷,在觀看加茂珠洲子選秀大賽,遴選出電影「珠洲子的絕唱」女主角人選,所以可以看見參賽者傾全力地模仿珠洲子的神韻,卻被亞看見了箇中端倪。

  本篇是《亞愛一郎的狼狽》短篇「DL2號機事件」的番外篇,交通事故可以做為一種詭計,例如罹難者名單的錯置,死亡名單當中的大烏龍,莫過於生者的名字出現在死亡名單裡,或者是和同行的伙伴錯置,變成是自己死亡對方存活,這樣的烏龍可以製造成詭計,活著的人只好以另一種面貌繼續生存,但活得極為辛苦,在山村美紗的作品裡可以見到,生與死的大烏龍。

駭異的遺骸(意外な遺骸)-
  櫻井烈人在仙波山北坡的狩獵區擔任狩獵巡邏員,卻驀地發現同事綿貫岩男煮熟的遺體,類似紂王的炮烙之刑的感覺實在殘酷,然而一但發現事件的真相,又不得不為綿貫的死感到惋惜。

  至於桶谷院長那一方,他可以說是非法處理遺體,如果在現實中,還得再加上一個醫療糾紛的罪名呢。

歪七扭八的帽子(ねじれた帽子)-
  這是一起在停車場裡,發生一件被風吹走的帽子所引起的事件,帽子被吹走,不外是儘快找到帽子,或是再買一頂解決了事,但在本篇當中,則又衍生出案外案。

四巨頭對決(争う四巨頭)-
  經常會侷促不安,顯得狼狽又慌亂的亞似乎遇上同好了,田中美智子和亞一樣,亞替美智子擺平了她的困擾,四位在社會上有頭有臉的大人物,一生都是工作的奴隸,退休後竟然無所事事只能和好友下賭注殺時間,當做一種消遣。

  事件解決後,作者描述亞的文字非常有趣,猶如換了一張面具,為了推理脫胎換骨,總能精準地指出謎團的核心,事件過後卻又立刻換上慌亂的模樣,亞真是一位十分可愛的人。

三郎町路上(三郎町路上)-
  亞和大作家朝日響子博士一同搭計程車,不久司機今西卻和警察一起過來,這是一場關乎魔術的表演,在亞和響子下車後,下一位客人搭車的間隔裡要如何放置一具屍體,處理屍體的過程儼然就是一場魔術的進行了。

病人與刀刃(病人に刃物)-
  本篇描述一起手術意外,當然也是醫療糾紛了,手術刀竟然留在病人的肚子裡,可惜病人堤俊夫還來不及向醫生討回公道,大敲一筆,就已經先斷了氣……


  推理作家藍霄在書末解說文裡提到,作者在每篇裡都會安排一位三角臉的老婦人登場客串,乍看之下非常有趣,三角臉和老婦人都是稀鬆平常,多了這號人物來插花,無非是為了增加閱讀的樂趣,對於泡坂妻夫的作品,和沉重的氛圍自然相差遙遠了。



亞愛一郎的慌亂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亞愛一郎的慌亂(亜愛一郎の転倒)
 作 者:泡坂妻夫(あわさか つまお、Awasaka Tsumao)
 譯 者:王華懋
 ISBN:978-986-6562-65-5
 出版社:獨 步
 頁 數:303頁
 出版日:2010年10月

*延伸閱讀-
 
城邦讀書花園 亞愛一郎的慌亂
 我們永遠懷念你——悼泡坂妻夫
 維基百科 泡坂妻夫(日)
 
維基百科 亞愛一郎(日)
 
泡坂妻夫
 【總導讀】推理小說的魔術師——泡坂妻夫
 亜愛一郎の転倒 / 泡坂 妻夫(日)
 
藏葉於林、柳暗花明的亞愛一郎事件簿

本文瀏覽人次: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