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村誠一的《暗渠的連鎖》,乃是描繪戀愛男女約會之際,就在花前月下,陡地遇到歹徒襲擊,對情侶課戀愛稅,男方立刻被制伏,完全是手無縛雞之力乖乖就範,女方則是在無力反抗之下受到性侵害,這無異是比煞風景還要更悲慘的事,難道預防課戀愛稅的方法,非得將防狼武器隨身攜帶不可?於是,森村誠一在本書當中,以多起情侶被課戀愛稅的案件做開端,警民合作,合力揪出專門突襲情侶的那隻狼,並繩之以法。

  被課戀愛稅的代價是淒慘無比的,在歹徒以刀,或槍械挾持之下,情侶只能束手就擒,完全不能反擊,眼睜睜地任其劫財劫色,事發之後,可謂是劫後餘生,男方會自責沒有能力保護女方,女方則要做心理建設,勇於走出被強暴的陰霾,更糟糕的是,情侶們會因此事的衝擊無法再繼續交往,有的人的理由是「女生被別人睡過了」,有的人會對陰霾難以釋懷,一但被課戀愛稅,女方的作風往往是悶不吭聲不報警,讓歹徒逍遙法外,可以連連犯下獸行。

  遭遇強姦的被害者很容易傾向不報案(P.29),倘若被害人是地下戀情,真箇是自認倒楣被課了戀愛稅,等同是雪上加霜,彷彿連外人也不看好地下戀情似地。

  書中的男女主角-露木房子、清家克久,自從被課了戀愛稅之後和自己的戀人分手,為了找出兇手,兩位天涯淪落人就這麼相遇了,不僅是同病相憐,兩人連袂調查真相,尋找破案的最終線索「帶葉銀杏」,是一種特殊的雌雄同體的植物,由於花本身就是雌雄同體,葉子和果實同時成熟,非常地稀有,在兇手身上或命案現場遺留特殊物品者,種子或植物等等,在松本清張的作品裡也可以見到,因此「帶葉銀杏」正是破案的一絲曙光。

  對於本書,被課戀愛稅的情侶泰半會保持緘默,像男女主角如斯情景連袂調查線索的,可謂是理想狀態,畢竟是勇於站出來和邪惡對抗,爭取自己在法律上的權益,在失去了自己的戀人之後,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的代價過於慘痛,為了種種現實而又殘酷的理由分手,永遠不能再重修舊好是比登天還難,對於清家本人,他也許是輸到徹頭徹尾,倘若能夠得到房子的青睞,未嘗不是一件好事,究竟會有誰能夠在強暴後又深愛當初那個強暴自己的歹徒呢?

  《暗渠的連鎖》以最平實的題材,讓劇情導入峰迴路轉之中,還有案外案的出現,或者這些真相一一列出,就是「連鎖」,至於「暗渠」,更趨近於歹徒和某些人士「暗渡陳倉」所表示出的情況,作者想要表達的或許正是如此。



暗渠的連鎖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暗渠的連鎖(暗渠の連鎖)
 作 者:森村誠一(もりむら せいいち、Morimura Seiichi)
 譯 者:廖怡雅
 ISBN:978-986-227-056-1
 出版社:新 雨
 頁 數:280頁
 出版日:2010年3月

*延伸閱讀-
 
博客來網路書店 純白的證明
 金石堂網路書店 純白的證明
 誠品網路書店 純白的證明
 維基百科 人性的證明(日)
 
森村誠一 個人官網(日)
 
森村誠一
 森村誠一─《純白的證明》

本文瀏覽人次: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