坂幸太郎的《FISH STORY -龐克救地球》是一本中、短篇小說集,收錄四則故事,其中的同名短篇被拍成電影,頗受好評,但對於伊坂幸太郎作品風格充滿了娛樂、輕快的明亮調,即使有較為苦澀的情節出現,還是讓人不會感到有太多的憂傷在其中,亦不至於黑暗,因此,他的作品很受日本導演的青睞,說不定還是座上嘉賓,20世紀末到21世紀初,日本的推理小說多元化是有目共睹,他的作品也是其一,但故事的氛圍滿滿的娛樂性,他是第一人,論娛樂性的小說,拍成電影自是再適合不過。

  所以,讀者可以理解到,從小說篇名充滿怪誕、奇想的構思,到內容亦是滿佈天馬行空的想像力,作者的繆思是不容置疑的,在本書當中,小偷是主角,由他當家,其它的作品裡亦是隨處可見樑上君子的足跡,顯而易見地小偷的角色是作者的最愛之一,藉由一位反派角色主宰整個故事,為的是顛覆故事裡的世界,猶能奏出一曲輕快的樂章,為了生活,不妨以另類的方式走出一片天,就是作者寫作的宗旨之所在。

動物園的引擎(動物園のエンジン)-
  作者的作品名稱,向來都很難判斷故事的內容,引擎是發動機器的元件,倘若在動物園安裝引擎,大概就是讓動物園更加熱絡吧?熱愛動物的永澤,一心關切附近動物園的風吹草動,當小川純市長在動物園裡遭到槍擊死亡,引起喧然大波,永澤關切的不是槍擊案,而是動物園裡的動物,還能讓動物變得更有活力,不愧是動物園的引擎。

Sacrifice(サクリファイス)-
  黑澤是個小偷,副業是偵探,受命委託尋找山田,推理小說當中不乏有些反派角色擔任偵探,饒富趣味,但他竟爾捲進了鄰近宮城縣的「活人獻祭」裡,在這個工商社會的年代,是否還會有山賊,或食人族等尚未開化的族群?

  於是,山田死於活人獻祭當中,著實是匪夷所思。

Fish Story(フィッシュストーリー)-
  本篇是改成電影之作,描述一個紅不起來的樂團,最終必須得走向解散一途,然而,他們曾經演唱過的歌曲,最後所灌錄的一首歌曲,無心插柳成了世界的救贖,拯救世界的樂音,這絕對是當初樂團所始料未及的。

洋芋片(ポテチ)-
  出現在第二則短篇《Sacrifice》的黑澤,再次出現在本篇裡,黑澤的事業越作越大,還開始收徒弟!不過,黑澤收徒弟事小,故事中的今村得受到自己和媽媽並沒有血緣關係這個衝擊,衝擊更大的,媽媽的親生兒子竟是一位大紅人,讓今村這位「養子」十分不是滋味。



FISH STORY -龐克救地球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電影預告片-
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FISH STORY -龐克救地球(フィッシュストーリー)
 作 者:伊坂幸太郎(いさか こうたろう、Isaka Kotaro)
 譯 者:阿 夜
 ISBN:978-986-6562-40-2
 出版社:獨 步
 頁 數:306頁
 出版日:2009年11月

*延伸閱讀-
 
城邦讀書花園 FISH STORY -龐克救地球
 電影FISH STORY -龐克救地球 官方網站(日)
 
維基百科 FISH STORY -龐克救地球(日)
 
《FISH STORY》龐克救地球 讀後
 【推理】伊坂幸太郎 Fish Story:龐克救地球

本文瀏覽人次: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