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日子是一位編劇、推理作家,和已逝的野澤尚工作性質相仿,若干高收視率的日劇如「HERO」、「東大特訓班」等都是出自於他個人之手,同時他也填詞、作曲,皆有十分亮眼的成績,是一位螢光幕後又具多方位的優秀娛樂工作者,目前則是專職作家。說到他的代表作《推理小說》一書,基於作者職業的天性使然,應運而生的,他可以寫出劇情緊湊有致,時時有高潮起伏的故事,讓小說的戲劇性十足,自是不難想像。

  所以,閱讀秦建日子的《推理小說》感受是特別的,在於作者寫下了一位編輯與投稿作家的對立,兩人的恩怨引來了黑吃黑,其所衍生而成的犯罪,由身材惹火、離過一次婚、破案第一的女警雪平夏見負責承辦此案,面對歹徒再三向警方、社會下戰帖,其方式無比囂張,自認是犯罪中的佼佼者,雪平遇上了辦案生涯中最難以應付的對手,在《推理小說》一書裡,警方和歹徒的鬥智是全書的亮點。

  故事的開場在於兩個身份背景殊異的人遇害,完全找出不出相關的部份,接著第三位犧牲者出現,再次讓社會輿論為之譁然,也再次震驚,但歹徒是忙碌的,他一面犯案,一面又向警方、各大出版社寄出個人的創作「推理小說」,在企圖向眾人下戰帖之餘,並要求競標小說的後續部分,更教人瞠目結舌,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,在小說裡也預告殺人,濃濃的謎團,沒有半絲頭緒,因而作者在設下詭計的同時,不僅以超小說的方式處理,還有解謎的性質,留待讀者去破解。

  最有趣也最荒謬的,莫過於書中提到了部份的好事之徒(網友),隔岸觀火的同時,還提出想要看小說的全文,在還沒達成歹徒競標的要求之前,歹徒的影響力也傳遞到了輿論的某個角落了。

  固然編輯瀨崎一郎與投稿作家平井唯人的對立,於公於私,都是他們自身的糾葛,與外人無涉,但從中可以看出兩人的偏執,與某種程度的心理病態,就犯罪本身,原本就是一種病態的表現,兩人的黑吃黑更能強化這些癥結之處,最終兩人合為而一,將癥結推到了極致,作者並未處理成雙胞案,抑或是在人性方面稍加著墨,在此,「T.H」的真實身份究竟是何許人,彷彿還沒那麼重要。

  在探討本書裡犯罪的底蘊之時,只見一邊是兩人的對立,一邊是雪平和輿論的應對,作者突發奇想,顛覆了推理小說裡特有的架構,寫成了一本偏向犯罪小說的題材,在滿足大眾的味蕾的同時,以最具戲劇性的情節嵌入,就在公理與真實之間擺盪不定,犯罪才是王道,說不定這位歹徒,可是新一代的「湯姆.雷普利」呢。



推理小說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推理小說(推理小説)
 作 者:秦建日子(はた たけひこ、Hata Takehiko)
 譯 者:江裕真
 ISBN:978-986-124-923-0
 出版社:商 周
 頁 數:331頁
 出版日:2007年9月27日(初版4刷)

*延伸閱讀-
 
城邦讀書花園 推理小說
 維基百科 秦建日子(日)
 
維基百科 推理小說(日)
 
秦建日子 個人官網(日)
 
給推理迷們甩一記耳光。秦建日子《推理小說》
 推理小說

本文瀏覽人次: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