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陽一的亂步獎得獎作品,《不死鳥的喪鐘》詮釋國際情勢,與若干起突如其來的事件,讓當事國家執政者防不勝防、窮於應付,本書很容易聯想起落合信彥的間諜小說,和作品中諸多國際情勢的描繪非常雷同,就時間點而言也十分地接近,唯獨阿部陽一這本書亦間諜亦冒險,為本書增添了許多況味在其中。

  故事的開場落在30年前,一位俄籍殺手藍格暗殺美國總統甘迺迪一事,當時正是二次大戰宣告落幕後不久,全球各國渴望和平的到來,也打算撤離武裝部隊,裁減軍隊,然而好景不常,就在30年後,蘇聯莫斯科東郊的烏法發生了鐵軌下的油管爆炸起火意外,美國紐約則有了大慘案出現,毒氣瓦斯外洩,死傷無數,酷似九一一的恐怖攻擊事件,發生在美蘇兩國境內的慘案,死亡人數都相當可觀,也震驚了國際,是否所謂的和平只是虛有其表?戰爭仍透過這些慘案在蠢蠢欲動著?共產與民主雙方的暗潮洶湧,真箇是餘波蕩漾。

  而三十年的前後兩起意外事故,甘迺迪總統之死,與毒氣外洩死傷慘重,在在都暗示了和共產國家結下不解之緣,藍格是來自蘇聯的共產國家,瓦斯毒氣之製造也來自蘇聯,於是這意有所指的是,蘇聯居心叵測,似乎要再挑起紛爭,當然在另一方面,民主國家反蘇的情節自然高張。

  本書寫在蘇聯政權瓦解之前、美國歷經了杜魯門、雷根等多位總統在任,所以,30年後大約是西元1960-70年代之間,作者構築在歷史真實背景,嵌入部份虛構的故事,當暗殺事件、國際陰謀等層出不窮之際,間諜小說的成份相當濃厚,由於阿部陽一和落合信彥兩人都是日本人,因之本書更是貼近了落合信彥的作品,當間諜也許能輕易地挑起事端,但也是玩命遊戲一場,隨時拿性命當賭注,一但東窗事發,便要賠上自己的性命以捍衛國家。

  1990年,作者以本書得到江戶川亂步獎這份殊榮,被評論家喻為「充滿能量與說服力,值得期待的作家」,作者以國際作家的身份,在作品中鮮少有日本人出現,前一年參賽的作品《克里姆林宮的小丑》一書更是沒有半個日本人登場,完全是一本間諜小說的描摹,在初選委員會上就引起相當激烈的意見分歧。儘管當時,評選委員的意見歧異、爭論不休,但最後還是把獎項頒給了作者,可見當時還是有數位評審認同了間諜小說。

  嚴格說來,本書理應是一本間諜小說,而非冒險小說,諸多的國際陰謀紛至沓來,讓當事國家疲於應付,書中也談到了美國CIA與FBI的對立等等,這些都是象徵了間諜元素之多,將本書歸屬到冒險小說的範疇裡(書籍介紹裡談到本書是冒險小說),反而讓讀者無所適從,摸不著頭緒了。



不死鳥的喪鐘的各版書封-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不死鳥的喪鐘(フェニックスの弔鐘)
 作 者:阿部陽一(あべ よういち、 )
 譯 者:涂歆平
 ISBN:957-632-486-6
 出版社:台灣英文雜誌社
 頁 數:367頁
 出版日:1998年7月

*延伸閱讀-
 
台灣英文雜誌社 不死鳥的喪鐘
 《不死鳥的喪鐘》讀後
 維基百科 阿部陽一(日)

本文瀏覽人次: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