傅博老師為希代出版主編的「日本推理名著大展」,岡嶋二人的短篇小說集《該死的星期五》是其一,書中的名偵探是一對上司與下屬關係的青年男女,任職於「劍製作公司」(MTV公司),男主角織田貞夫(O Da Sa Da O),身高183.2公分,負責製作「主婦時間」(主婦劇場)的節目,女主角土佐美鄉(To Sa Mi Sa To),身高不滿145公分,像個小不點,擔任貞夫的助理,傻大姐的個性,心直口快,說話時常不經大腦便是脫口而出,常常害得貞夫在一旁尷尬不已。

乍看之下,美鄉暗戀身材高大頎長的貞夫,於是每到一個命案現場,抑或是公務上所需,兩人必須要同行,一遞出名片的剎那,開始為兩人冠上「山本山二人組」的由來,大刺刺而又鄭重地自我介紹一番,尤其是兩人的名字發音都屬於迴文式,無論正唸倒唸都是相同的發音,讓對方感到興味十足,弄到哄笑一番,只見美鄉沾沾自喜,貞夫則是一臉尷尬,有美鄉這樣的下屬實在哭笑不得。


美鄉和貞夫在名義上是主從關係,一但觸及命案,關係立刻顛倒過來,貞夫完全是她的助手,美鄉憑著自身的推理、邏輯功力,還有與生俱來那女人的直覺,時而不假思考,就是脫口而出,不根據任何道理,其中不乏有美鄉是一位神探的角色的可能性,讓貞夫對這位才冒二十出頭的小女生感到無比驚豔。


該死的星期五(三度目ならばABC)-
  本篇仿照阿嘉莎.克莉絲蒂的作品《ABC殺人事件》裡的詭計,星期五不僅是代表十三號黑色星期五,在此也和西村京太郎的《恐怖的星期五》相仿。故事中提及一起槍擊案,中彈者關根秋三郎當下即刻斃命,於是美鄉便和貞夫一起勘查現場,找出了老夫少妻這對夫婦婚姻背後的悲劇。

都是電話惹的禍(電話だけが知っている)-
  職業畫家雪野哲遭到殺害,現場有售車員西火田清志遺留的指紋,只見售車員大喊冤枉,彷彿其中含有內情,對於大門不出、二門不邁的畫家,生活中被工作填滿的人,但有從瞭解畫家作息的人去著手調查,才有知道兇手是何人的可能。

死了一個丈夫(三人の夫を持つ亜矢子)-
  曾經是歌手、演員,如今是一位成功的女企業家本間亞矢子,她的丈夫鐵郎,還有兩位她公開承認的情夫板倉龍平、中丸福次,一女事三男真是足以震驚社會,情夫中丸的死更是讓輿論為之嘩然,於是亞矢子的另外兩個「丈夫」,很快地被列為嫌疑犯,積極地從中找出最有嫌疑的因子。

七個嫌疑犯(七人の容疑者)-
  大學校長之女森山真弓被綁架,素以「綁架」為名的作者,在本書裡竟是只有一篇屬於綁架,實在可惜,而這起綁架案的發生,更是讓之前因校園招生走後門事件讓父親連太郎成為新聞焦點,此外還有情婦湯川多惠子的出現,森山家的醜聞不斷,真箇是屋漏偏逢連夜雨。

十番館(十番館の殺人)-
  一場化妝宴會,變成一場化妝推理劇,貞夫負責場控、指導,美鄉竟爾不顧貞夫的意見「竄改」劇本,讓整齣戲更加有邏輯的趣味,很自然的,舊的腳本立刻被推翻掉了。

游泳池裏的秘密(プールの底に花一輪)-
  有坂郁子陳屍在游泳俱樂部裡的游泳池底部,身上還被綁著重物,當美鄉和貞夫倆一齊調查之際,也面臨了生命危險,才讓一起感情糾紛事件浮上抬面來。



該死的星期五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關於本書-
書 名:該死的星期五(三度目ならばABC)
作 者:岡嶋二人(おかじま ふたり、Okajma Futari)
譯 者:陳美珍
ISBN:(無)
出版社:希 代
頁 數:285頁
出版日:1988年1月(第1版第1刷)

*延伸閱讀-
維基百科 岡嶋二人(日)
維基百科 井上夢人(日)
該死的星期五 <希代推理34> 岡嶋二人
井上夢人 個人網站(日)

本文瀏覽人次:
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