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哲也的作品以短篇居多,《奪命密室》是他的一本短篇小說集,書中暢談密室的詭計,開場的三則短篇便是以密室為名、以顏色區分之,頗有一種如天城一《密室犯罪教程》的理論況味存在。

  本書的人物職業身份,大多和寫作、編劇等相關,因此有多位演藝事業身份的角色魚貫登場,此外,本書所收錄的六則短篇當中,兩篇由作者筆下另一位偵探星影龍三登場,星影和鬼貫警部的性格截然不同,反而是擁有一副怪脾氣,他體弱多病,一但身體不適,便有發脾氣的習慣,又一位怪脾氣偵探的出現,和二階堂蘭子相比之下,星影較好相處,至於和鬼貫警部相比,卻是相差太多。


紅色密室(赤い密室)-
  醫學系法醫組解剖房裡的浦上文雄,和香月惠美兩人都是天野教授的高徒,此外伊藤路子、榎茂等人也是,浦上卻意外地在解剖台上看見香月的頭顱,身體大卸八塊,不過,被大卸八塊之後才開始探討密室之謎似乎有些牽強,作者為了詮釋他心中理想的密室,運用了許多密室理論融入其中,給這起分屍案一個完整的解釋。

  一群學生為了爭風吃醋,不惜痛下殺手,對付情敵最歹毒的方法,莫過於此。


白色密室(白い密室)-
  21歲的佐藤君子是協和女子醫學院學生,就在拜訪教授的時候發現教授死於非命,本篇是作者筆下另一位偵探星影龍三系列作,星影是貿易商人,但不是警察的得力助手,星影的人物特質於是顯得非常另類。

  本篇還有心靈術師和靈媒兩種角色出現,彷彿作者的用意就是要將靈異和科學一較高下,此處的安排值得激賞。


青色密室(青い密室)-
  開場是一段全武行的表演,信濃冬人和勝彥因感情糾紛產生口角,最後動輒演出全武行,引來警察介入排解,但翌日檻村被殺害,他生前最愛青色光線,於是陳屍現場非常適合拍攝恐怖片,加上他的遺體,氣氛十分詭譎。

  家族裡引發丈夫與妻舅的血腥事件,是這起密室殺人的核心,兇手的動機,無非就是要替死者討回一個公道。


矛盾的足跡(矛盾する足跡)-
  專寫動作小說的女作家伊達邦子,正和評論家球磨正忠展開激辯,一群朋友進行餐敘,卻驚爆其中一位月村路奈子被毛巾勒斃的慘劇,兇手很自然的正是一群人當中之一。

  本篇的詭計很容易製作,也很難偽造,腳印或者簡單,偽造唇印就有些勉強,但不知偽造唇印這方面,作者從何處取得靈感呢?


海邊的悲劇(海辺の悲劇)-
  本篇和夏樹靜子《W的悲劇》有相仿的橋段,當紅女星月瀨真弓,同時也是新戲指定的女主角人選,意外死在沙灘上,整個圈內為之嘩然,其中扯出了爭奪女主角戲份引發的利益糾葛,為了要更上層樓,兇手可謂是踩在死者的身上往上爬了。

中國屏風(中国屏風)-
  櫟原十郎經營經紀公司,事業不順,又和妻子佐倉瞳同床異夢,櫟原無論對內對外都面臨了四面楚歌的情況,非常危急,但他先前有過偽造錄音帶藉機勒索被害人的不良記錄,令他毀譽參半,生前的風風雨雨竟爾被自己的枕邊人終結了。

  在此的詭計非常精湛,可惜作者的作品為數不多,如能廣泛運用,說不定能夠大受好評。








關於本書-

 書 名:奪命密室
 作 者:鮎川哲也(あゆかわ てつや、Ayukawa Tetsuya)
 譯 者:吳 桑
 ISBN:(無)
 出版社:希 代
 頁 數:254頁
 出版日:1987年10月(第1版第1刷)


*延伸閱讀-
 維基百科 鮎川哲也
 [推理] 鮎川哲也-奪命密室(未讀可入)

本文瀏覽人次:
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