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推理名家笹澤左保(1930-2002)的作品《空白的起點》,是第46屆直木獎入圍作品,敗給了該屆得主伊藤桂一,過去,笹澤左保多次入圍大獎,卻也都和大獎失之交臂,非常可惜,如此還是能夠證明,他的推理作品受好評的程度。

  《空白的起點》的開場,乃是由幾位保險公司的業務員-佐伯初子、塚本清三和新田,三人在列車上的對話開始,此外,少女小梶鮎子和她的上司也在同一列車上,此刻,卻意外地目擊自己的父親美智雄,在列車轉彎行經的懸崖墜落身亡,如此戲劇性的發展,為了鮎子是父親投保鉅額保險金的受益人,加上新田對鮎子頗有好感之故,新田決定調查事件的真相。

  接著,美智雄的好友國分久平也意外墜海死亡了,同樣也有目擊者,兩起墜落的意外幾乎是天衣無縫,完美的犯罪呈現,新田從小梶家開始調查,查出美智雄的兩次婚姻記錄,以及和國分的來往,小梶家複雜的愛恨關係,癥結點在於美智雄不擅於處理家人之間的糾紛,但實際上,隨著兩人的死亡,道出一個可憐、飄零的女子的復仇之路,既是無人同情,反而還招致兄姐的憎恨。

  小梶和國分這兩個男人,不僅不擅於處理家務,感情這方面更是一筆爛帳,兩人的人生簡直是一團糟,如此的情況,會招致何人的怨懟、誰會是最憎恨他們的人,那便是兇手,當我們仔細瞧清楚作者的佈局,能夠以戲劇性的方式成就完美的犯罪-有目擊者和不在場證明,坦言之就是一樁駭人聽聞的智慧型犯罪。

  縱然作者設下的詭計如此戲劇性,一但論及國分遇害的橋段,豈不是和太宰治自殺的情景是如出一轍?正所謂人生如戲、戲如人生,也許忍不住要說此等詭計誇張了些,但對照到太宰治的真人真事,錯愕之餘也只能就此噤口無語。

  反倒是書名「空白的起點」較為摸不著頭緒,或者正因是完美的犯罪,正有此讓人陷入五里霧的迷惘,或者,就是作者真正的用意了。



空白的起點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空白的起點(空白の起点)
 作 者:笹澤左保(ささざわ さほ、Sasazawa Saho)
 譯 者:史美瑜
 ISBN:(無)
 出版社:希 代
 頁 數:286頁
 出版日:1987年3月(第1版第1刷)

*延伸閱讀-
 
維基百科 笹澤左保(日)
 
互動百科 笹澤左保(簡)
 
追悼 笹沢 左保(日,照片來源)
 
男人的秘密 – 空白的起點
 空白の起点 / 笹沢 左保(日)
 
直木獎入圍作家 笹澤左保(日)

本文瀏覽人次: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