村誠一的《勇探魔穴》屬於十字架系列作,該系列作的書名均以顏色區分之,本書在日文名直譯是《黑色十字架》,代表著無盡的邪惡(罪惡),當罪惡不能接受法律的制裁,逍遙法外,或者可能搖身一變,成為社會或國家的混世魔王,是否國家整體會陷入萬劫不復?連故事裡的執法人都不敢也不忍再揣測。

  本書係根據日本社會裡最龐大的人蛇集團犯罪事實寫成,作者架空了一處空間-F縣羽代市,做為這人蛇集團「中戶組」猖獗的舞台,故事的開場,以一位極為頑劣不堪的少年,他和玩伴的惡意縱火引來火災,導致一位消防員因公殉職一事,和之後中戶組強行擄掠良家婦女,進而逼良為娼等惡行惡狀,兩者之間看似毫不相關,但又在卷末的發展,作者又將之巧妙地連結在一塊兒,在此代表了少年長大後和「中戶組」狼狽為奸,年少時的頑劣沒及時導正,長大了便是一尾人人得而誅之的「大尾流氓」(台語)。


  書中從開場頑劣的少年做為引子,接著便是以A縣刑警土谷榮一郎辦案,和人蛇集團「中戶組」的惡行惡狀兩條故事線,一路延展,已婚的土谷陡地為了一本舊書,遙想並心繫於初戀情人北杉布美,一方面又苦思「中戶組」的巢穴位置,蒐羅犯罪的證據,上天仍然和他開了個大玩笑,他並沒能和初戀情人見面,而是安排讓他尋找情人之女矢代美代的下落。


  「中戶組」底下的爪牙無數,財源主要來自於色情行業,對於擄掠來的女人都能做好妥善的安排,但除了賣淫,還是賣淫,「人」盡其用,那一群被迫逼良為娼的無辜女子,如果想逃,則會落入他們私設的監獄裡遭到嚴刑拷打,斷指斷肢,真箇是慘絕人寰,以矢代美代為例,她曾經逃亡,卻不甚被抓回去,受到別人的幫助總算逃脫成功,儘管她的結局不是挺好,能和未婚夫同行,是不幸中的大幸。


  《勇探魔穴》是一本寫實性的犯罪小說,刻劃了許許多多的悲劇,書中的中谷秀行惡人有好報,總是在險境當中,以最幸運的方式逃過一劫,看者讓人為之氣結,縱然如此,這也是原著書名的理由,當無奈的執法者仰望天空,一只十字架的幻影若隱若現,那無非是「中戶組」犧牲了多條人命,做盡無數罪愆所形成,惡人沒惡報,反而還能上天堂,這就是魔高一丈,土谷勇探魔穴,深入「中戶組」的大本營未果,所幸後繼有人,再辛苦也要讓那些罪惡完全伏誅於司法之下。




勇探魔穴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勇探魔穴(黒の十字架)
 作 者:森村誠一(もりむら せいいち、Morimura Seiichi)
 譯 者:王三祝
 ISBN:(無)
 出版社:志 文
 頁 數:295頁
 出版日:1987年4月

*延伸閱讀-
 森村誠一 個人官網(日)
 森村誠一

本文瀏覽人次:
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