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本推理四大奇書之一,小栗虫太郎的《黑死館殺人事件》位居榜首,該書於1934面世,首先在《新青年》雜誌連載,比夢野久作的《腦髓地獄》早了一年,小栗虫太郎筆下的「黑死館」,乃是由降矢木家所擁有,其所發生的一連串喋血事件,都是為了爭奪遺產而謀財害命,和日後的橫溝正史的作品不謀而合,不過,能夠躍居日本推理四大奇書者,不外是作者的博學,以特殊而多樣的元素融入情境之中,是後起之秀所仿傚不來,是故謂之奇,同時,每一本書的奇並未互相重疊,而是一枝獨秀,對於這四大奇書,可謂是世間僅有。

  顧名思義,作者將本書名為「黑死館殺人事件」,不外是以一棟豪宅做為凶宅,一群人,也就是家族的成員在屋內大玩「大逃殺」的遊戲,同時以削去法的模式一一剔除,生還者既是最大的贏家,還得和兇手一決生死,在緊要關頭當中勝出,成為下一順位的繼承人。


  黑死館接二連三的離奇死亡事件,丹尼伯格夫人遇害,屍體發出聖潔光芒,被一層霧包裹,死因是氰酸中毒,體內的含藥量高到驚人,本書是近一個世紀前發表,但不知有無螢光劑和乾冰的出現?最離奇而又讓人費解的是,旗太郎和家人去禮拜堂演奏鎮魂樂,彷彿和兇手的罪行來個前後呼應,兇手一開始玩起詭譎的命案,向書中的偵探法水麟太郎挑戰,法水還是個刑事律師,臨危授命來辦案,本書自然是法水麟太郎系列的代表作,由刑事律師來當偵探,順道為遺產分配做個見證,以兇手的任性對抗名偵探的理性,著實饒富趣味。


  本書融入了中古歐洲風情,諸如浮世德的咒文、煉金術、古代樂器,此外尚有自然科學、物理現象、宗教、暗號、古典音樂,在此作者的博學無庸置疑,煉金術或者在櫻庭一樹的《GOSICK5-為愚者代辯》等書可以找到,但想要一次蒐羅大量的中古歐洲文化,還是首推本書,本書除了標榜了密室,讓黑死館呈現神秘的色彩,其中更佐以密道、機關,暗伏其中,乍看就是推理小說的奇門遁甲,在在考驗著法水的推理功力,兇手的佈局可圈可點,法水的推理一樣精彩,箇中的橋段自然不能錯過。


  四大奇書當中,除了《腦髓地獄》之外,餘者三本都是暢談密室推理,密室歷久而彌新,多少推理作家樂此不疲,仍是躍躍欲試以此題材寫作,發表自己對密室的獨到見解,《黑死館殺人事件》不僅能做個表率,令後起之秀奉為圭臬,作者的博學是為主要因素,大量的中古歐洲風情更是無人能出其右,這一幢詭辯莫名的凶宅,可真是樹立了典範,供許多人景仰,不失為一本推理鉅作。




黑死館殺人事件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黑死館殺人事件(黒死館殺人事件)
 作 者:小栗虫太郎(おぐり むしたろう、Oguri Mushitaro)
 譯 者:林敏生
 ISBN:957-450-416-6
 出版社:小知堂
 頁 數:410頁
 出版日:2005年8月(初版一刷)


*延伸閱讀-
 博客來網路書店 黑死館殺人事件
 維基百科 小栗虫太郎
 維基百科 黑死館殺人事件
 直木獎入圍作家 小栗虫太郎(日)
 黑死館殺人事件
 淺談日本推理四大奇書

本文瀏覽人次:
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