村誠一的《幻之墓》,是一本寫實型的犯罪小說,兩位熱愛登山的青年美馬慶一郎,和名城健作,從小兩家就是世交,他們的父親分別在大和物產公司和明和化成公司任職,並享有極高的職位,但因一場意外,慶一郎的父親因毒奶粉事件(2008年大陸剛好有了毒奶粉事件)引咎身亡,不明不白地死在車禍之中,名城的父親也因意外身亡,死得慘烈無比,兩人的父親可說是不約而同地殉職了,但他們知道,父親是無辜的,卻背著別人的黑鍋成為代罪羔羊,正所謂殺父之仇,不共戴天,如今是孑然一身的兩人,對著一望無際的山峰喟嘆,也發誓要報父仇。

  兩人報父仇非常具計劃性,比起岡嶋二人的《99%的誘拐》更勝一籌,也可見到變本加厲,殺人不眨眼所帶來的驚悸,不僅在背後開起復仇小組會議,運籌帷幄,亦步亦趨地尾隨在那些惡人之後,展開報復,兩人的復仇之路充滿了血淚與快感,尤其是箇中的偏執是《99%的誘拐》所沒有的,還能感受到慶一郎儼然就是喪心病狂,頗能訝異作者會有如此構思,此外,岡嶋二人寫復仇,還有寬容與釋放,在本書裡,這兩位殉職的遺孤除了復仇,還要將對方逼進死胡同之中,企圖讓整個公司為之解體,方是認為除掉了心腹大患。


  當然,從父子倆的行事作風來看,兩人絕對是虎父無犬子,父親能在公司裡擔任要職,兒子雖然剛出社會,卻有著無比的聰明與魄力,行動敏捷,效率之高能在短時間內通過入職考試,很快地從基層爬到成為公司的中堅份子,用自己的魅力並掌握了高層與機要秘書的信任,而後無往不利,命運之神也非常眷顧他們,自此,他們也無所不用其極,可說是以眼還眼、以牙還牙,報仇向來不講究手段,只求快穩准狠,舉凡殺人、放火、下毒、情慾等等樣樣都來,有時還做出一點小犧牲,這就是他們眼裡的不拘小節。


  看到最後,可以發現父親的死並非咎由自取,而是遇到了不好的上司,上司和下屬狼狽為奸,一但東窗事發,做下屬的只能引咎殉職,縱然兩人報父仇是言之有理,但看到那些老謀深算的高層,絕非是父子倆可以應付的。


  從書名「幻之墓」,虛幻的墳墓究竟為誰構築?是父親還是兒子?其實都是,尤其是滿腔憤恨與悲情的喪家之犬,在一面復仇的同時,只講求效率,不計後果,無形間也自掘了墳墓,看到最後,只能為這兩位充滿才幹的年青人的際遇感到惋惜了。




幻之墓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

關於本書-

 書 名:幻之墓(幻の墓)
 作 者:森村誠一(もりむらせいいち、Morimura Seiichi)
 譯 者:林規矩
 ISBN:(無)
 出版社:林 白
 頁 數:233頁
 出版日:1987年8月15日


*延伸閱讀-
 森村誠一 個人官網(日)
 森村誠一
 幻之墓
 《幻之墓》小感

本文瀏覽人次:
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