戶川亂步的《怪人二十面相》,以怪盜亞森.羅蘋的概念做為寫作的藍本,而後,後起之秀動畫「名偵探柯南」裡的怪盜基德十分相近,想必是循著亂步的靈感繼續發揚光大了,大盜「怪人二十面相」出現在東京,擅於變裝、易容,擁有二十種的面貌,於是人們在街頭巷尾閒聊時,話題泰半離不開「怪人二十面相」。「怪人二十面相」在書中初登場,他出現在羽柴家,並且以羽柴家失蹤以久的長子壯一的姿態出現,羽柴家自然不能掉以輕心,於是請來明智小五郎和大盜鬥智。

  明智小五郎出現得晚,反而是小五郎的徒弟小林芳雄率先出現了,但小林僅僅只能和他打成平手,識破他的詭計,有時也會落敗,很遺憾還是讓「怪人二十面相」成功地偷走寶物,「怪人二十面相」具有通天的本領,竟也能綁架大偵探、喬裝大偵探,讓小五郎師徒倆相繼失色,顏面無光。


  若說本書以犯罪小說論之,或者尚且不能突顯「怪人二十面相」的聰明,與罪行,畢竟他和派翠西亞.海史密斯的湯姆.瑞普利截然不同,會幹下謀財害命等的勾當,惹來受害者無盡的唾罵、詛咒,怪人二十面相只偷感興趣的寶物,還會發預告信事先通知苦主(別怪我沒先警告你),引來一陣大騷動,縱然讓苦主如坐針氈,也和瑞普利一樣讓警方、偵探束手無策,瑞普利不折不扣是個大壞蛋,「怪人二十面相」則不盡然,純粹是個偷竊達人。


  書中有多則「怪人二十面相」偷竊的種種事蹟,以及小五郎師徒倆窮於應付的尷尬場面,每篇故事具有連貫性,既可視為短篇連作,也可歸屬於長篇作品,可以看出江戶川亂步作為一位日本推理之父,奇想源源不絕,使人驚豔,為之拍案叫絕,他的魅力即便是過了一百年後,歷久而不衰,任憑當代多位推理名家也不能取代亂步。


  但,不知作者另一本作品《怪奇四十面相》是否為本書的續作,抑或是延續怪盜的概念創造另一位角色出來?不得而知。




怪人二十面相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關於本書-

 書 名:怪人二十面相(
怪人二十面相
 作 者:江戶川亂步(えどがわ らんぽ、Edogawa Rampo)
 譯 者:劉子倩
 ISBN:978-986-6562-64-8
 出版社:獨 步
 頁 數:251頁
 出版日:2010年9月

*延伸閱讀-
 城邦讀書花園 怪人二十面相
 維基百科 怪人二十面相

本文瀏覽人次:
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