村誠一的中譯本《上班賊》一書,是故鄉出版社策劃的上班族小說系列之一,該系列乃是屬於經濟小說,亦可稱之為商戰小說、職場小說或企業小說,此一系列尚有《上班奴》、《無情都市》、《死亡株式會社》和《上班族罪行錄》,此外,森村誠一還有其它相關作品,結合了推理性質,值得讀者去探索。

  《上班賊》的主角畑中教司在妻兒相繼過世之後,他孑然一身,沒有家累頓時感到身心空虛,森村誠一的作品裡不難發現多位單身落魄的男子,煞是有趣。然而,他此刻無心再繼續工作,於是辭去現有的職業,不久又去鳳凰大飯店應徵,恰好該飯店日前發生了職員花守理香跳樓自殺的意外,畑中在飯店裡擔任調度,美其名曰大廳經理、總務顧問,說穿了是受上級隨機指派,就這樣在此因緣際會之下,遇見了飯店老闆犬飼德義,並授命畑中調查花守自殺的真相。


  飯店裡的危機重重,端賴犬飼和畑中多年在職場上打滾而來的經驗應付過去,犬飼為調查花守一案,一度受阻,另一方面,棟居刑事也著手調查此案,尤其犬飼嚴格勒令畑中停止調查之時,畑中適逢遇到了生死威脅,案情進度完全由棟居刑事掌控。


  作者之所以將本書命名為「上班賊」,不外是公司內部高層瀆職,或堅守自盜,這樣的人謂之賊,大多發生在家族企業之中,正因花守一案乃是他殺,當這位上班賊,也就是歹徒在某些情況下不得以將花守滅口,企圖鞏固自己在公司的地位,而劇末的發展,更是畑中始料未及的情況。


  其實,無論是對畑中,還是一般上班族而言,為了討生活,在職場上謀得一份職位是必然的(否則不是太閒就是不缺錢),也能增加自己的人生閱歷,為了能讓自己更加世故、老練,成為上班族討生活並非屬於無奈之事。森村誠一的作品反應職場生態,也反應上班族的寫照,描繪筆下的畑中,他也可以是高層主管,也可以是基層職員,職場上的百態,透過畑中的舉手投足之間,呈現了一切。




上班賊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

關於本書-

 書 名:上班賊(社賊)
 作 者:森村誠一(もりむらせいいち、Morimura Seiichi)
 譯 者:郭麗花
 ISBN:(無)
 出版社:故 鄉
 頁 數:233頁
 出版日:1987年8月15日

*延伸閱讀-
 森村誠一 個人官網(日)
 森村誠一
 台北也有島耕作!商戰小說席捲兩岸

本文瀏覽人次:
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