堂冬樹的《忘雪》是一本刻劃純愛小說,但類似韓式的悲劇,還有賺人熱淚的情節,令人愛不釋手,故事中橫越了七~八年的時光,男女主角總在向左走、向右走之間的遺憾,和愛情失之交臂,此外,還有寵物的陪襯,加深了純愛式的童話故事,憑著一隻狗兒的牽引、一份約定帶來的感動,也能愛到刻骨銘心。

  命運多舛的少女深雪從小失依失怙,又先後被兩位舅舅撫養過,某日在公園裡,她揀到一隻負傷的流浪狗「庫洛斯」,性命垂危,又巧遇了獸醫父子
櫻木清一郎和一希倆,尤其少年一希的溫言暖語,打動了讓平時寄人籬下,而又時時強顏歡笑的深雪冰冷的心房,和少年之間的約定,可以說是深雪的情不自禁,少年對狗發自內心的關愛,一臉的誠懇,給了深雪無限的勇氣和安全感,深雪主動提出七年後相約在公園的約定,那是一個小學生和高中生的約定,帶有兒戲的意味,使人半信半疑,基於本書的訴求在於純愛的扣人心弦,因之劇情也有意外性的發展。

  櫻木成年後接手父親的獸醫事業,有助手和護士靜香,
靜香暗戀櫻木,而櫻木渾然未覺,只當對方是普通朋友兼上司部屬的關係,七年後的深雪早已讓小舅收養,是一位黑社會老大的「掌上明珠」,還有未婚夫南信一等著結婚,兩人一起繼承小舅的事業,七年後再見面,同樣是因為「庫洛斯」自身的危難,深雪再次送去櫻木的獸醫醫院,很遺憾櫻木忽略了七年的約定。

  深雪和櫻木錯過了相認的機會之後,反倒是櫻木積極地開始尋找深雪,那是因為深雪的誠意打動了櫻木的結果,因此,尋找深雪的過程中不外有暗戀櫻木的護士,以及深雪的未婚夫從中作梗,深雪的小舅的黑社會勢力也不容忽視,都是阻撓兩人相認的機會,於是劇情走向悲劇性的發展,看者直教人喟然長嘆。


  書中的純愛是主軸,以親情為輔,集所有的苦難在深雪和櫻木兩人的身上。而櫻木家的家務事可真是剪不斷、理還亂,針對故事整體亦值得一提,也是頗為重要的橋段之一,由於父親是個工作狂,以致於忽略了妻兒,對獸醫工作的狂熱到只有傳承,他傾全力地栽培長子,次子滿於是自我墮落,所幸他最後幡然醒悟,回頭是岸,成為哥哥最得力的助手。當滿奮不顧身地以性命相拼,拯救哥哥的那一段,實在讓人動容,靜香對愛情的偏執使人震撼而驚悸,不惜動輒虐待動物,徹底做出愛之欲其生、惡之欲其死的矛盾,由愛生恨到不擇手段,其實是非常駭人的。

  本書可說是結合了韓劇「冬季戀歌」和韓國感人的MV「KISS-我是女人」兩種,都有犧牲自己、成全愛人的悵惘,看完會有很深的失落感、憮然而憂傷,兩者在多年以前引進台灣,先後造成轟動,短片也在網路上盛行過一段時間,也有可能已經散佚了,想要瞭解本書的情節發展,可以一併觀看。


  「忘雪」是冬天和春天交會期間所留下的殘雪,人們相信它有許願的力量,可以美夢成真,於是,當那位還是無助的小女孩,便是向忘雪許下願望,之後果真帶來了「庫洛斯」,和她的白馬王子……




忘雪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忘 雪(忘れ雪)
 作 者:新堂冬樹(しんどう ふゆき、Shindo Fuyuki)
 譯 者:鄭曉蘭
 ISBN:978-986-120-469-7
 出版社:麥 田
 頁 數:372頁
 出版日:2010年12月


*延伸閱讀-
 城邦讀書花園 忘雪
 維基百科 新堂冬樹(日)
 新堂冬樹 白與黑部落格(日)
 新堂冬樹個人官網(日)

本文瀏覽人次:
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