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村誠一的《棟居刑事之一千萬人的完全犯罪》和《勇探魔穴》,都是為了探討日本失蹤人口的內幕,尤其《棟居刑事之一千萬人的完全犯罪》還討論到集體自殺的餘波盪漾,對社會帶來的震撼,社會上無其不有,就連集體自殺都能堂皇而之地出現,社會的千奇百怪、詭譎難辨,實在教人應接不暇。

  故事中的兵藤英之(早瀨真)是一位更生工作者,當他知道自己就是兵藤英之之際,乃是從醫院床上剛甦醒的剎那,院長的好心給了他「重生」的契機,兵藤索性也奉獻於此,就在熱海的社會再生醫院服務,擔任自由勤務員,為更生人不遺餘力。

  大杉弘機則是因公司裁員失去了工作,妻子又要求離婚、下堂求去,和《棟居刑事之荒野的證明》主角的遭遇相仿,在六本木閒盪有了豔遇-女子對他投懷送抱(淨賺了三萬元)。此外,還有兩位急於逃離自己過去的女性-上月繪理和葉月由理,容貌相像,分別遇到(邂逅)了兵藤和大杉,全書分成兩條故事線進行,以兵藤和大杉做為敘事線,繪理和由理的出現,在他們平靜的生活中起了波瀾,但兩人因為容貌相像,被尾隨後來的黑道份子誤以為是同一人,兩人因而搭上了命運的同一艘船,時時有性命之憂,處境堪慮,只見兵藤和大杉為了兩人的事不斷奔走,也急於找出箇中的真相。


  棟居刑事出現的時候,正是書本劇情過了一大半,並且出面和兵藤交涉、討論失蹤人口的案情,提出整個疑點,兵藤於是索性當起偵探,繪理和由理則是站在輔助的角色,大杉受到牽累吃了若干日子的牢飯,作者筆鋒倏地一轉,案情也露出了曙光。


  一千萬人或者沒有那麼多,然而,一些集體自殺,抑或基於某些因素而逃家,連帶逃避現有情況的人們,也為社會帶來諸多困擾,至於完全犯罪可真是天衣無縫,假借著行善助人的名義,行犯罪之實,那麼更生並非是更生,而是切斷了他們的人生,再硬生生地銜接下去,過去的種種已經無法挽回,再也回不去,留待的正是要自己再次胼手胝足,必須重新闖盪的未來。


  四位天涯淪落人、四個命運共同體就這樣巧妙地緊緊相繫,很幸運地恰好遇到了棟居這位貴人(儘管棟居是從書的一半登場了),給予其他單位的刑警同事一個友情協助,真箇是天降及時雨,他們的人生才真正地得到一絲曙光,大地初開。

  我個人偏愛兵藤的角色,儘管他的遭遇值得同情,事實上,歹徒對他是無可奈何的,只見兵藤很有武打者的架勢,歹徒反而還會被修理到滿地找牙,相當富有動作片的情境,非常精彩,讓那些不良份子夾著尾巴落荒而逃,再者,看見兵藤的自信與滿腔熱忱,可以萌生無比的勇氣,倒不如那些真正的更生者都需要向他看齊。




棟居刑事之一千萬人的完全犯罪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棟居刑事之一千萬人的完全犯罪(棟居刑事の一千萬人の完全犯罪)
 作 者:森村誠一(もりむらせいいち、Morimura Seiichi)
 譯 者:鄭淑慧
 ISBN:978-986-227-051-6
 出版社:新 雨
 頁 數:398頁
 出版日:2010年1月


*延伸閱讀-
 博客來網路書店 棟居刑事之一千萬人的完全犯罪
 森村誠一 個人官網(日)
 森村誠一
 金石堂網路書店 棟居刑事之一千萬人的完全犯罪
 誠品網路書店 棟居刑事之一千萬人的完全犯罪
 《棟居刑事之一千萬人的完全犯罪》推薦文

本文瀏覽人次:
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