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西村京太郎的短篇小說集《憎恨的三保羽衣傳說》,收錄四則短篇,以十津川警部做為核心,在他的下屬如西本、日下、龜井、北條、清水等人之間所發生的一連串四起事件,故事的舞台落在伊豆半島(靜岡縣)範圍之內,以當地美麗的景致,配上神話傳說,與虛擬的故事,還有人與人之間的愛憎等複雜多變的情感,成就了這四則短篇。

  本書既是以伊豆半島一帶做為故事的舞台,旅情推理的成份濃厚,為當地美麗的景致多了幾分樂趣,再者作者取材甚是平凡,不假任何矯飾,或是戲劇性的點綴,說不定讀過本書再前往當地旅遊,可以得到一種嶄新而迥異的況味。


  十津川警部一行人登場,往往都是詮釋警察程序推理的內容,在本書當中不是如此,而是以他們為主角,在偶然的情況之下被捲進事件裡,並對他們的人格特質做了些許的描述,饒富趣味,至於談到他們對工作的態度,由於十津川警部非常敬業,加上作者的作品之多,以致於十津川警部被戲稱是「最忙碌的警部」,身為十津川警部的下屬,他們一樣敬業,還有著剛出社會的衝勁,或是傻勁,彷彿不曾被社會的大染缸沾染過惡習(不食人間煙火),非常可愛。


憎恨的箱根仙石原(恨みの箱根仙石原)-
  原口久之是批評靈感和超能力方面的評論家,某日接到讀者小島美雪的來信,指出湖尻縣道左側的仙石原,有身穿白色和服的年輕女幽靈出現,但是當原口前往當地調查卻死於非命。只見原口生前容易和人引起口角,抨擊過靈感強大的水流教教祖岸川一枝,讓對方名譽掃地。

  揭穿靈異之事卻死於靈異現象之中,是件非常諷刺之事,而兇手在命案線場沒有留下線索,是近乎完全犯罪,唯有循著原口生前的恩怨,才是找出真相的不二管道。


憎恨的箱根蘆之湖(恨みの箱根芦ノ湖)-
  攝影師石田拍富士山景致,受到不明人士的襲擊,出院回家又被屋內安裝的定時炸彈弄到屍骨無存,「總算」是一命嗚呼了,兇手為了掩飾自己的罪行,唯恐有拍到證據的攝影師會做出對自己不利之事,先下手為強,正是他犯罪的動機。

憎恨的濱松防風林(恨みの浜松防風林)-
  立木優子(愛子)遇害,佐伯廣己、前夫今田勇和送過錢給優子的渡邊哲都是嫌疑人,整起事件的主角是日下刑警,案子只是輔助,由於他跟蹤關係人不利,受到襲擊,連帶遺失了警察手冊,此外又不聽從上司指揮,以致於全篇故事當中,日下刑警實在是狼狽不堪。為了辦案弄到自己裡外不是人,只憑著一股憨勁和耿直的性情,非常有趣。

憎恨的三保羽衣傳說(恨みの三保羽衣伝説)-
  單身的西本刑警收到一張傳單,來自於一位剛當選羽衣小姐竹田幸美的信,於是西本刑警有了一段露水姻緣,尤其和女子一夜春宵之後,女子在翌日竟然上演失蹤記,寓所裡不僅有血跡,還有恐嚇信,這段露水姻緣真是充滿了危機。

  這篇同名小說當中,以道出選美評審委員的醜聞為訴求,讓西本刑警險些涉案,受到牽連,所幸西本刑警為人理智,沒有感情用事,當這段露水姻緣結束,很自然地成為他警惕自己的一個殷鑑。




憎恨的三保羽衣傳說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關於本書-

 書 名:憎恨的三保羽衣傳說(恨みの三保羽衣伝說)
 作 者:西村京太郎(にしむら きょうたろう、Nishimura Kyotaro)
 譯 者:林達中
 ISBN:978-957-733-961-4
 出版社:新 雨
 頁 數:256頁
 出版日:2007年10月


*延伸閱讀-
 維基百科 西村京太郎
 西村京太郎 個人官網(日)
 博客來網路書店 憎恨的三保羽衣傳說
 金石堂網路書店 憎恨的三保羽衣傳說
 誠品網路書店 憎恨的三保羽衣傳說
 《憎恨的三保羽衣傳說》推薦文

本文瀏覽人次:
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