藤史惠的《冰凍之島》,是第四屆鮎川哲也獎的得獎之作,是繼上一屆的得主加納朋子之後,創下連續兩屆最年輕的得獎記錄,是當時鮎川哲也大獎的一段佳話,此外,本書也是她個人的第一部長篇作品,以充滿詭計與惡意的一座孤島,行犯罪之實,這樣的類型在推理小說當中已是老掉牙的題材了,但在當時,近乎稀世之珍奇,罕見的佳作,本書能夠得獎必然有其耀眼與稱許之處。

  暴風雪山莊、孤島、交通工具(飛機、火車、汽車、船)等等,抑或是位於某個窮鄉僻壤之處,有座山莊(別墅)或村落,這樣的型式都可以構成密室的一種,想要在當地萌生歹念行兇者,兇手必然也是當地人,對地理環境瞭若指掌,同時和被害人有密不可分的關係,無論兇手以何等方式將被害人殺害,一概是離不開這樣的框架,於是在推理作家的悉心營造之下,很快地變成司空見慣的題材,說穿了也是最容易被淘汰的題材。


  經營「北齋屋」咖啡店的菖蒲(野坂照美),菖蒲恰好和加納朋子的得獎作《七歲小孩》裡有個同名主角,妙的是兩本書的菖蒲都是化名,這是題外話了,她和寺島夏子與六位朋友連袂到孤島的別墅渡假,別墅是夏子男友椋隆之的朋友所有,位於瀨戶內海正中央的S島,日本島嶼之多,無可計數,其中包括許多無人島在內,因而海上孤島的題材非常容易發揮,應用起來也相當廣泛。因此,除了菖蒲和夏子,還有椋、兔子(田中幸廣)和女友松島靜香、守田充、矢島夫妻-俊彌和奈奈子,以及鳥呼夫妻,一群人浩浩蕩蕩前往S島。


  這樣的題材,往往都是進行連續殺人事件,絕計不可能只殺一人,同時,在連續殺人事件的過程當中,以消去法一個個剔除被害人,餘下的往往是兇手,或是一個都不留,連兇手最後也死於非命,就在第一位犧牲者奈奈子出現之後,別墅裡引來偌大的騷動,渡假的興致完全消失,最重要的,在犧牲者一個個在故事中報到之際,還得揪出兇手,找出犯罪的動機。


  對於近藤史惠的《冰凍之島》,為愛犯罪是故事的底蘊,愛上不該愛的人是一段孽緣,介入別人的婚姻是一場罪過,在當事人無法斬斷這份情感之時,別無他法,因之犯罪就是最便捷的途徑,送進了孤島別墅的推理框架之中,盛夏的冰冷島上,一點也不炎熱,感受不到溽暑之氣,顧名思義,只因為殺意格外能「消暑」,使人渾身打哆嗦,直上背脊。




冰凍之島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關於本書-

 書 名:冰凍之島牲(凍える島)
 作 者:近藤史惠(こんどう ふみえ、Kondo Fumie)
 譯 者:林敏生
 ISBN:957-812-714-6
 出版社:林 白
 頁 數:283頁
 出版日:1998年6月


*延伸閱讀-
 為愛癡狂- 冰凍之島
 維基百科 近藤史惠(日)
 作家の読書道 近藤史惠(日)
 冰凍之島

本文瀏覽人次:
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