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,允晨出版為日本小說規劃了一系列小小說,書本尺寸就是口袋書的型式,既有小說作品也有作家合集,《蒼白的少女》是一本推理合集,集合了佐野洋、笹澤左保和西村京太郎的推理作品,一共有六則短篇小說,甚至可以說是極短篇,文章寫來極為平順,非常利於閱讀。

  這些極短篇主要以愛情為訴求,複雜的關係容易引起不必要的麻煩,同名短篇《蒼白的少女》是其一,《死亡電話》有些誇張,《飢餓的野獸》裡的諸多行為使人感到作嘔連連,《變色球》可以感受到人生現實、殘酷的一面,論起幾則短篇所運用的詭計,有些十分精彩,值得一讀。


死亡電話(佐野洋 著)-
  主角女兒利江子的前男友川越達夫,過世逾二年,如今卻活生生地出現在主角夫妻面前,讓他們疲於應付,但川越之死又是歷歷在目,相對的,川越家亦認為利江子已死一事,如今大家各說各話,這又是怎麼一回事呢?

  既然男女主角都被雙方的家庭認定死亡,再登門拜訪就是一種無端生事,或是庸人自擾的行為了吧?但作者的用意不在於此,而是藉此道出主角年輕時所做的風流帳,要主角出面負責。


孤獨的恐怖(笹澤左保 著)-
  田口平洋喪偶後一個人獨居,妻子里子過世一年,現在和一位妙齡女子小見山君江交往,但他對於獨居有一種莫名不知所以的感受,容易疑神疑鬼,似乎是對一個人獨居有所忌諱或恐懼,讓他的心裡益發地奇怪起來。

蒼白的少女(笹澤左保 著)-
  陪酒女郎小清水弓子死於非命,生前有龐大的家累讓她不堪負荷,除了養父親庄造和兒子和年,還要養叔叔,回到家中又時時和父親爭吵不休,弓子的死因不久即刻找出來,直到員警到喪宅上香祭奠一番之後,一些真相慢慢地浮上來,看者心知肚明……

變色球(西村京太郎 著)-
  草場滋子和一位候補球員小野一彥交往,隨著小野在日後聲名大噪,小野開始忽略了自己的「糟糠」女友,而移情別戀,之後小野被殺害,滋子被警方盯上,她的處境堪憐。

  篇名「變色球」是指小野在球隊裡的際遇,此一時也彼一時也,現實而變化多端,使人嘆息。


飢餓的野獸(西村京太郎 著)-
  「白水社」洗衣店之花高橋章子,27歲還擁有一副好身材,讓許多男人趨之若鶩,於是有很多顧客上門,還有給予性暗示者,諸多猥褻的描繪文字蘊含其中,於是帶給章子許多困擾。(篇名的「飢餓」改成「飢渴」會更貼切)

無形殺手(西村京太郎 著)-
  28歲的田島擔任東西食品營業課長,故事的開場他因交通事件被警察取締,之後又因簽約的客戶高登.巴克被殺,命案現場留下他的駕照,對他而言真是禍從天降,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,田島只得想出這些日子都做了什麼,以致於丟失駕照。

  本篇屬於商戰小說,兩大企業的惡性競爭的結果,於是起了殺機,說穿了田島遭人栽贓嫁禍,時運不濟罷了。








關於本書-

 書 名:蒼白的少女
 作 者:佐野洋(さの よう、Sano You)
     笹澤左保(ささざわ さほ、Sasazawa Saho)
     西村京太郎(にしむら きょうたろう、Nishimura Kyotaro)
 譯 者:馬淑君
 ISBN:(無)
 出版社:允 晨
 頁 數:198頁
 出版日:1987年7月

*延伸閱讀-
 維基百科 佐野洋(日)
 西村京太郎 個人官網(日)
 維基百科 笹澤左保(日)

本文瀏覽人次:
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