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川次郎的《罪與X》是本短篇小集,由大谷努警部串起,還有他的寡母、情人兼下屬的女警香月弓江,三人在書中的七則短篇裡領銜主演,懷有戀母情節的大谷,寡母一人含莘茹苦將獨子帶大,佔有慾強、精明厲害的媽媽,豈能容忍不認識的女人將寶貝兒子帶走?書中的開場,弓將初來乍到,走馬上任要當大谷的下屬,一齊辦案,但是,常常公私不分的媽媽可是不管三七二十一,眼看弓江年輕貌美,她不能容許弓江奪走兒子,可惜大谷優柔寡斷,缺乏一個男人應有的魄力,總是搞不定母親和弓江之間的緊張關係,只好任媽媽一個勁地使性子,做個全世界最大最亮的電燈泡了。

  但是,大谷警部似乎又沒有媽媽不行,除了他個人的戀母情節,媽媽比神探還要厲害,世面見得多,通曉人情世故,破了案還了為兒子建奇功,大谷和弓江只能當她的助手,媽媽說什麼,兩人不敢拂逆母親大人的懿旨,儘管如此,媽媽幫大谷裡裡外外打理得「有條不紊」,兩肋插刀,是大谷在家庭和事業最大的助力,如此一來,大谷還需要娶妻子嗎?


   「女孩子不可以和小努一起工作,去找別人吧。」大谷的母親暗示道。
  走出廚房時,弓江感到大谷母親灼熱的視線燒炙著她的背。那完全是「女性嫉妒」的眼神。
(P.28)

  的確,大谷的母親更是時時暗示弓江必須要打退堂鼓,不得和她爭奪兒子,甚至膽敢干預兒子執行公務,那是基於大谷是警視廳長官的外甥之故,媽媽也就隨便了起來,逾越了分寸,因之《罪與X》透過大谷和他的母親,與情人,三人發展出極為微妙的關係,使人發噱,看了也讓人忍俊不禁,會心一笑,弓江還沒娶進門,就已經要開始接招了,來自她未來而又精明厲害的婆婆大人。


少年維特的煩惱(『若きウィリアム・テル』の悩み)
罪與X(罪と×)

死屍出走(死体置場の恋人たち)

罪該萬死(いま一度の……)

電影殺人記(「フィルムが殺した)

水管傳來的謀殺聲(パイプの向こうの殺意)

孤獨的喜筵(独りぼっちの披露宴)


  最納悶的是,每當兩人想要來個親蜜接觸之際,做媽媽的總會在你儂我儂的時刻及時地闖進來,樂得當個又大又亮的電燈泡,但是,媽媽又是如何知道兒子的行蹤,還有,兩人正準備要幽會了呢?大概是媽媽在兒子身上安裝了竊聽器?但,花前月下多了個媽媽當第三者,作者在三人緊張的關係裡,添了好幾道幽默的元素,讀來對這位媽媽感到啼笑皆非。

  就這樣,三人緊張而又曖昧的關係,勝過了命案,成為全書的賣點。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罪與X
 作 者:赤川次郎(あかがわ じろう、Akagawa Jiro)
 譯 者:史美瑜
 ISBN:(無)
 出版社:希 代
 頁 數:292頁
 出版日:1987年7月(第1版第1刷)


*延伸閱讀-
維基百科 赤川次郎

本文瀏覽人次:
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