城大學一位講師松嶋真司,妻子咲都子因車禍事故甫過世三個月,唯一的女兒里菜則住在岳家,岳父麻生克彥教授對松嶋頗有微詞,正當松嶋對於妻子的死難以面對岳父岳母之際,他意外地遇到增谷富昭,前來和他攀談一位戰後自殺作家佐脇依彥未發表的手稿(遺稿),讓他暫時拋開了和岳家之間的緊張局面,迫不及待地展卷閱讀佐脇的遺世之作。

  全書分成兩條故事線,一是松嶋本人,一是佐脇未發表的手稿,松嶋讀完了佐脇的作品,亦是佐脇的私小說之後,對佐脇自殺的真相有了概括性的了解,在這同時,包括增谷本人在內,若干位在私小說裡登場的人物也逐一和松嶋攀談,有意無意之間影射松嶋,讓他覺得萬分迷惘,並視為一個偌大的謎團,彷彿妻子和岳家透過小說,對松嶋訴說秘密。


  對於松嶋本人,他也開始調查私小說的真實性,與這一干人等的廬山真面目,乍看之下,接到一份已故作家的遺稿的橋段,在松本清張的短篇小說裡不難見到,但松嶋並沒有特意考證,私小說裡的人物魚貫登場,隱約潛藏著偌大的謎團,又有恩田陸式作品的氛圍,有些人曖昧不明的態度,假意攀親帶故,戲劇性的發展猶如是一段敘述性詭計,讓松嶋丈二金鋼摸不著頭緒,猛一下子陷入了五里霧中,讓本書偏向恩田陸的作品,和松本清張的作品則有異曲同工之妙,作者的作品題材多變,在此又是一項新的突破。


  說穿了,這是岳家對松嶋和妻子之間的誤解,所做的權宜之計,當夫妻兩人發生爭執,妻子負氣跑回娘家卻發生車禍,從此天人永隔之事,都是個難以磨滅的遺憾,也會為生者帶來無盡的自責,至於佐脇未發表的手稿,成了「追憶的碎片」,讓少根筋而又不甚了解妻子心情的丈夫,在婚姻中渾噩度日,最終得到了懺悔與救贖的機會。




追憶的碎片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追憶的碎片(追憶のかけら)
 作 者:貫井德郎(ぬくい とくろう、Nukui Tokuro)
 譯 者:梅應琪
 ISBN:978-986-227-068-4
 出版社:新 雨
 頁 數:398頁
 出版日:2010年7月

*延伸閱讀-
 博客來網路書店 追憶的碎片
 誠品網路書店 追憶的碎片
 金石堂網路書店 追憶的碎片
 《追憶的碎片》推薦文
 貫井德郎
 貫井德郎 個人官網(日)
 維基百科 貫井德郎(日)

本文瀏覽人次:
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