嶋二人的《巧克力遊戲》一書,是1986年第39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的得獎作品,本書是繼江戶川亂步獎得獎作《寶馬血痕》一書,再次以賽馬為題,是《寶馬血痕》的姐妹作,唯有《寶馬血痕》深入地探討賽馬界的陰暗面,《巧克力遊戲》是一群青少年為賭癡狂,招徠悲劇性的下場,對此連帶扯出了青少年的叛逆,和成人世界的疏離,所導致的遺憾,青少年的叛逆猶如脫疆的野馬,要能適時地駕馭他們,非得下過一番功夫才是。

  書中乃是以作家近內泰洋做為主角,從一位父親的角度看待青少年的叛逆,然而,近內是一位失敗的父親,藉由工作,彷彿讓工作麻痺自我,誇張的程度到了連兒子省吾就讀的學校一概不知,導師是何許人也不清楚,只見文字的敘述當中,妻子喜子時常露出「被打敗」的表情給近內看,當警察找上門之後,兩人的婚姻亮起紅燈,縱然叛逆的省吾出言不遜,從父子間充份地顯示出親子間的嚴重疏離,尤其省吾就讀明星學校,卻在校園裡捅出了無法收拾,急需要公權力介入的樓子,更是諷刺地證明了近內是個失敗到無可救藥的父親。


  近內當起偵探,深入秋川學園中學部,開始調查省吾和同學之間頗為盛行的「巧克力遊戲」的細節,其中「巧克力」必然是個代名詞,以及「傑克」的身份,從第一位犧牲者貫井直之留下的「都是傑克的錯」的訊息,鍥而不捨地向省吾的友人坂部逸子等人調查。


  本書一如小峰元的
《阿基米德借刀殺人》,藉由青少年問題詮釋親子的疏離,同時也是由父親當起偵探,父親的角色剛好都是失敗的父親,此外,兩本書當中的一群青少年,都是秘密進行一項活動,論青少年的叛逆,或暴力行為,則是由《阿基米德借刀殺人》略勝一籌,總而言之,如不能及時解決青少年問題,勢將產生無法收拾的後果。

  於是在1973年小峰元以《阿基米德借刀殺人》贏得亂步獎,13年後岡嶋二人以異曲同工的本書贏得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,青少年的問題構成了社會上的大麻煩,隨著工商社會裡的人情冷暖、世態炎涼,青少年的衝突越演越烈,當近內追緝到事件的核心之中,證明了青少年的問題是家庭、學校和社會所不能忽視一環,需要大家平心靜氣地面對才是。




巧克力遊戲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
關於本書-

 書 名:巧克力遊戲(チョコレートゲーム)
 作 者:岡嶋二人(おかじま ふたり、Okajma Futari)
 譯 者:葉韋利
 ISBN:978-986-6562-68-6
 出版社:獨 步
 頁 數:255頁
 出版日:2010年10月

*延伸閱讀-
 城邦讀書花園 巧克力遊戲
 維基百科 岡嶋二人(日)
 維基百科 井上夢人(日)

本文瀏覽人次:
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