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城三紀彥的短篇推理連作《命運的八分休止符》,主角是田澤軍平,扮演偵探的角色,他是個很有女人緣的傢伙,可惜這樣的緣份都是屬於露水姻緣,在書中的五則短篇當中,分別和五位女主角譜出短短的戀曲,正因有案件這方面的利害關係,案件解決之後立即宣告分離,兩人分道揚鑣,彼此井水不犯河水,彷彿就和森村誠一的《棟居刑事之荒野的證明》如出一轍,森村勾勒的主角戀情較長,作者的篇幅短,自然地戀情猶如曇花一現,或者該說那是一段豔遇,實在是微不足道,沒有利用價值了只好就地解散,曲終人散之後,只有軍平一人兀自悵惘。

  軍平大學畢業三年有餘,還是個無業遊民,可能是想當個職業偵探吧?個性老實、害羞,可惜一副窮酸樣,乍看就是笨拙而拘謹的一個人,比起一頭亂髮的明智小五郎和金田一耕助遜色,亦是被俊美、口吃的亞愛一郎比了下去,在故事中他應朋友之邀,第一位女主角波木裝子於焉登場,曾練過空手道的軍平出任裝子的保鑣,但是,軍平和美女在一起就是不搭調,即使是和對方沒有建立在利害關係之上,也很難有後續發展,連城三紀彥的作品向來以唯美取勝,並且以「花葬」系列獨樹一格,主角的塑造上是差強人意了,論起故事的情境還是有承襲他一貫的風格。


  五位女主角當中有的名字古怪,裝子、祥子、宵子、晶子和稍子,不知是否為了加深讀者的印象呢?這些女性找上他都是有所為而為,軍平並非是個大而化之的人,同時還是個對感情難以啟齒,害羞到看見心儀的女子只能愛在心裡口難開,是屬於一面沉緬於回憶,一面又是難分難捨,縱然人事全非,真正會留在心底喟然長嘆的是軍平,而不是女主角。


命運的八分休止符(運命の八分休符)
邪惡之羊(邪悪な羊)
觀眾僅一人(観客はただ一人)
紙青鳥(紙の鳥は青ざめて)
溼衣裳(濡れた衣裳)


  由本書的導讀得知,作者在日文版自陳,軍平就是他的化身,但不知軍平後知後覺的特質,是否也投射到作者身上?但見傅博老師在導讀文說到,作者至今還是個王老五,面對淡淡的戀情也只有擦身而過的遺憾,至於作者獨身未婚的理由,大致上心裡有個底,不便明說罷了。




命運的八分休止符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命運的八分休止符(運命の八分休符)
 作 者:連城三紀彥(れんじょう みきひこ、Renjo Mikihiko)
 譯 者:吳怡娟
 ISBN:(無)
 出版社:希 代
 頁 數:271頁
 出版日:1987年9月(第1版第1刷)


*延伸閱讀-
 維基百科 連城三紀彥(日)
 花葬之館 連城三紀彥的世界(日)
 連城三紀彥

本文瀏覽人次:
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