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村誠一的作品當中,經常可以看到若干個相仿的情節,在「大風吹」(互相洗牌)之後進行交叉對換,如同機率的換算,可以得到如某個數字平方的結果,如此可以產生加倍再加倍的數字,作品數量也就相形增加,雖然是其它作家也有相似的情形,在森村誠一的作品中特別能看到這樣的特色,例如高層的勾心鬥角、藉由裙帶關係向上爬、知道祕密不斷地勒索的大惡人、充滿惡意或愛情的男女交媾等等,於是,有多本小說可以一併閱讀,那些小說基於情節相仿,也就能互為姐妹作。

  此外,森村誠一是登山愛好者,將登山的情節訴諸筆墨者,因而也有數量可觀的「山岳小說」(山岳推理)出現,其中不只是《純白的證明》、《幻之墓》和本書,還有若干尚未有中譯本出現,由此可見,描繪登山的景象,也是森村誠一的風格之一。


  《無情都市》也上述的情形,同時和《上班奴》、《幻之墓》重疊性較高,在其它作品也有著相仿的情節,但《幻之墓》並不屬於商戰小說,《無情都市》的主角岩村元信、澀谷夏雄(渋谷夏雄)、花岡進,如同《上班奴》一樣,曾在踏進社會這個大染缸之前立下友誼的誓言,誓言不受人心的污穢之影響,可惜事與願違,單純的心靈往往不能理解複雜的世界,這干人等正是如此,或許是作者曾有類似的心情吧?一但他們在日後的處境每下愈況,真不知該判定他們是咎由自取,還是處境堪憐呢?


  套用森村誠一的作品風格,此等風格也是一種公式化的表現,所以,這些人不僅愛好登山,在出社會之前是無話不談的死黨,開始成家立業之後,為了自身的利益動輒算計對方,當中有的人為了自己遭到好友的背叛,導致妻離子散、家破人亡,於是踏上了復仇之路,來個玉石俱焚,相繼踏上了黃泉之路,令人不忍卒睹。


  作者為了呈現電子業同業惡性競爭到了白熱化的境地,本書的敘事自是更加的冷冽,澀谷夏雄做為一位尖兵,很可惜沒有得到最好的禮遇,全書充滿了悲劇,並沒有皆大歡喜,或是幾家歡樂幾家愁,大家輸個徹底,沒有所謂的贏家,一敗塗地。


  故事當中的縱火燒山,企圖以製造森林火災的景象,是最為駭人的,作者在書中安排了災難片的橋段,是最精彩也是最殘酷的一環,倘若拍成電影,導演該要如何詮釋森林火災?可能是利用電腦動畫進行特效處理吧?


  如書介所言,「他們要為過去的恩怨作一個了結,只是青春已逝,傷害者與被傷害者都是輸家。」,在友情蕩然無存之下,三人究竟是可憐?抑是可恨?恐怕已經無法釐清了。




無情都市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

關於本書-

 書 名:無情都市(大都会)
 作 者:森村誠一(もりむらせいいち、Morimura Seiichi)
 譯 者:賴明珠
 ISBN:(無)
 出版社:故 鄉
 頁 數:352頁
 出版日:1987年7月15日


*延伸閱讀-
 森村誠一 個人官網(日)
 森村誠一
 山岳小説(国内)・詳細データ~森村誠一~(日)

本文瀏覽人次:
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