村誠一很難得寫出財經企管類的書籍,或許,如同他調查細菌部隊在二次大戰的種種惡行,還寫出了推理之外的相關著述,因為,森村誠一為了寫出企業界以不道德的手段,奴役上班族,或是黑心的職員欺瞞公司的情事,也和調查細菌部隊一樣做了地毯式的調查,所以,他能寫出商戰、經濟等小說,佐以推理的元素,一樣和細菌部隊相關的作品可圈可點。

  點開森村誠一的作品,他的推理小說佔了絕大多數,推理小說是他個人的作家生涯中唯一的愛人,說起來,《上班族缺德講座》亦是他另闢蹊徑之作,頗讓人感到詫異萬分,沒想到作者搖身一變,成為一位頭頭是道、言之鑿鑿的企管講師,書中寫來可圈可點,作者挺適合當老師的。


  作者以毒舌派的口吻,將全書十一講的部份寫來煞是無比犀利,乍看之下,字裡行間頗有誤導新手上班族之虞,倒行逆施,寫出職場百態,實際上,無論對於新手或是老鳥上班族,並非誤導,不難發現書中戲謔地指出上司和部屬的對立、職場的禁忌,和上司、同仁如何共處的藝術,仔細想想,正因寫來戲謔,才顯得格外有趣,不知道公司的領導人能否接受如此的反式寫法?


  在書中的十一講之中,有的讀來發人深省,有的深覺暮鼓晨鐘,各自發揮了效用,書中還有知名漫畫家朱德庸的四格漫畫穿插其中,同樣都是毒舌風格,和內文前後呼應,看了漫畫,便能明白作者在該講中要詮釋職場裡的哪一部份,最後,還有紙上測驗,看完全書之後現買現賣,你!?是不是個缺德上班族?




上班族缺德講座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上班族缺德講座(サラリーマン悪徳セミナー)
 作 者:森村誠一(もりむらせいいち、Morimura Seiichi)
 助 教:胡拜年
 插 畫:朱德庸
 ISBN:957-32-0167-4
 出版社:遠 流
 頁 數:221頁
 出版日:1992年8月16日(初版五刷)


*延伸閱讀-
 森村誠一 個人官網(日)
 森村誠一
 遠流博識網 上班族缺德講座

本文瀏覽人次:
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