村誠一寫下了轟動一時的《魂斷天涯》(日文書名:《新.人性の證明》),乃是為了二次大戰日本侵略中國東北最主要的一支部隊而寫,那是以石井四郎為主的細菌部隊,又稱七三一部隊,石井四郎和他的三個哥哥-虎男、剛男和三男,皆在部隊裡擔任要職,石井家兄弟在部隊裡呼風喚雨,將擄來的俘虜進行各項醫學實驗,被迫感染多種傳染疾病,令受難的人們折磨到死為止,光是一本歷史推理小說是難以將他們的惡行惡狀完全交待清楚的,因此森村誠一還寫下《惡魔的飽食》一書,還有續作若干,由於該部隊的罪行磬竹難書,震驚了許多國家。

  當時,森村誠一為了七三一部隊別具用心,《惡魔的飽食》先行出版,接著推出《續.惡魔的飽食》(日文書名:《続・悪魔の飽食》)和《魂斷天涯》,以及《惡魔的飽食 第三部》(日文書名:《悪魔の飽食 第3部》),這是一個還原歷史真相的忠實表現,加上日本的歷史教科書又企圖湮滅許多罪證,他的幾本作品也就相當可貴,對岸的中國也格外重視,還改編成舞台劇、混聲合唱組曲演出。


  為了忠實地揭露社會的種種不公的現象,很特別的是這兩個系列都大受歡迎,對此,基於樹大招風所致,森村誠一不幸地被日本右翼盯上,會被盯梢的理由,莫過於那些反派份子必然直接和部隊有關,或是有部隊的成員在其中,唯恐部隊的罪行就要東窗事發,盯稍這位頗具社會、時代的良心的作家,所幸森村誠一安全地活下來,試想若是和已逝的張純如如出一轍,後果將不勘設想。

  那些被用來進行活體實驗的俘虜,在《魂斷天涯》叫做「馬魯他」,在本書喚作「木頭」,乍看之下發音非常接近,千千萬萬的俘虜還有此等名字當做貼標籤被踐踏,真是可惱又可恨,其實,可惱又可恨的奈何不只這個。書中的文字敘述趨近於一本報導文學,並非是一本小說,小說只是片面的,但也足以讓棟居刑事踏遍千山萬水找到多數資料,在此,有著比小說更詳實的資料,描繪部隊裡的運作情形,石井四郎的發跡與崛起,如何在九一八事變之後開始大放異彩,也不乏有人慧眼識英雄刻意栽培,石井四郎的聰明用在泯滅人性的活體實驗上,也懂得為自己閃避災禍,將實驗的「豐碩」成果和美國做為利益輸送,企圖和罪名相抵銷,一位赫赫有名的軍醫,有別於同是軍醫的森鷗外,後者比他要光明磊落。


  既然要進行活體實驗,日軍在中國東北境內大肆擄人,男女老少、健康生病各種形形色色的人,除了擄人,也要搜羅各種病菌才能實驗,為了要完美無瑕地做完每個流程,記錄、繪圖,包括處理屍體等等,真箇是鉅細靡遺,寫到絲絲入扣之處,還能讓讀者膽戰心驚,在這其中,用的最多的工具,莫過於保存標本的福馬林,一種惡臭四溢,讓人聞到為之做嘔的化學藥劑,沒有它,就不能妥善地保存實驗的結果。


  石井四郎是一位享譽盛名的軍醫,戰敗後仍舊受到昭和天皇的表揚,私底下生活極為放蕩,經常流連在酒色當中,過度的不檢點曾讓部屬詬病許久,原來只是一位素行不良,以小聰明取勝的無賴而已。


  就這樣,鮮為人知的七三一部隊的惡行惡狀,除了當事人泰半辭世,過去的種種就要石沉大海,多虧了作者詳實的記載,這段慘無人道的歷史才得以被保留下來,幾近和德國屠殺猶太人相仿的行為,令人髮指,日本人將這些過往不予載入史冊,純粹是背著良心所致罷了,又豈能得到被害人的國家的認同?


  那麼,關於他們內心狂熱到異常的帝國主義,終究因為戰敗得以有效的扼止,這是全人類莫大的幸福,想起羅伯特.哈里斯
《祖國》一書的情節,與時空設定,同理可證對照到日本,一任右翼和左翼猖獗,說不定石井家四兄弟得以和不朽的偉人齊名,還能因為在醫學上的成就得到諾貝爾獎的認可,那會是一件人人不敢料想之事。



惡魔的飽食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石井家兄弟剪影-


↑ 石井四郎
  
↑ 石井四郎的二哥~石井剛男,三哥~石井三男(尚欠大哥:石井虎男的照片)

↑ 石井家在哈爾濱合照,身高超過180公分的石井四郎(後排右)非常突出。前排右一的女子應是石井四郎的夫人清子。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惡魔的飽食(悪魔の飽食―「関東軍細菌戦部隊」恐怖の全貌! 長編ドキュメント)
 作 者:森村誠一(もりむらせいいち、Morimura Seiichi)
 譯 者:方萬勝
 ISBN:(無)
 出版社:暖 流
 頁 數:277頁
 出版日:1982年6月

*延伸閱讀-
 森村誠一 個人官網(日)
 森村誠一
 維基百科 惡魔的飽食(日)
 731部隊的末路:回鄉隱居的石井四郎未得善終

本文瀏覽人次:
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