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浦綾子的《冰點》,是她個人的第一本小說,但對台灣讀者而言,是舊雨新知,中譯本經過兩岸三地數度出版,便能知道它的魅力不亞於山崎豐子的《白色巨塔》,當她以一位平凡的家庭主婦之姿,參加朝日新聞社舉辦的一千萬圓小說徵文比賽後脫穎而出,一千萬圓在她1964年獲獎那年絕非小數字,對現在更是一筆天文數字的巨款,這彷彿是為她先前罹患肺結核,纏綿病榻多年所得到的一種補償,爾後她出道成為一位作家,由家庭主婦出道成為作家的還算少見,三浦綾子可說是開了個先例。

  故事中的舞台北海道旭川市,是作者的故鄉,主角辻口啟造一家人,是醫生世家,啟造本人是辻口醫院院長,妻子是恩師津川教授的掌上明珠,兒子阿徹長大後就讀醫學院,準備繼承衣缽,辻口家看似錦衣玉食,可惜金玉其外,敗絮其中,啟造為了報復妻子的不忠,刻意領養了殺死女兒琉璃子的兇手佐石土雄之女陽子,於是一個家看似幸福和樂,其實,一股不安的感覺正蠢蠢欲動,隨時要撕裂這個和樂的假象。


  辻口夫妻的感情關係複雜,才是促成了一場悲劇的導火線,啟造在醫院裡有位暗戀他的松崎由香子,夏枝原先是津川教授的掌上明珠,教授有多名得意學生,大家幾乎不約而同地暗戀教授之女,試想,武俠小說裡一位掌門人的女兒有誰不愛?把小師妹娶到手不僅是平步青雲,還能得到權力富貴,同理可證,因之啟造是津川教授雀屏中選的女婿,兩人結婚後對彼此是魅力不減,異性緣依舊是好到不行,尤其村井靖夫更是糾纏夏枝十餘年之久,不惜說醉話得罪啟造,簡直就是啟造的心腹大患。

  倘若兩人的異性緣可以構成一種罪愆,啟造對由香子避之唯恐不及,夏枝對村井的示愛卻是半推半就,還讓村井「種草莓」,可謂是驚世駭俗,所以,面對兒子阿徹的好友北原,誰也沒想到夏枝會引誘北原,讓人跌破眼鏡,在多次的出軌偷情之後(儘管她無意和丈夫離婚),夏枝徹頭徹尾背叛了自己的丈夫,她讓讀者感到面目可憎。


  夏枝對啟造的不忠,啟造為了報復,處處以「愛你的敵人」為圭臬,做不到寬恕夏枝,孩子是夫妻倆最大的犧牲者,陽子的身份隨著時間的淘洗,愈是如紙包不住火一樣,讓秘密攤在陽光底下昭然若揭,作者並不打算將之發展成推理小說,讓陽子的身份就此公諸於世,反之,她要詮釋的是,辻口家和陽子的相處模式。(說到祕密,還是東野圭吾的《祕密》最教悲痛、心碎)


  《冰點》詮釋親情與愛情,並從親情當中,逐漸地轉移到愛情方面,那麼,領養陽子將她扶養長大成人,與愛情有何關係?問題在於,其一,啟造從不將陽子視為女兒看待,其二,知道真相的阿徹,把陽子視為一位少女,阿徹甚至愛上了陽子,對陽子產生矛盾複雜的情感,其三就是阿徹的同窗好友北原邦雄的出現,他才是陽子生命中的太陽,殺人犯的女兒何其無辜,最重要的是,親情變成了傷害人的利刃,與藉口,它看來如此赤裸裸,讓人覺得沒必要加以矯飾,所以,發生在辻口家屋簷底下的衝突,時時上演,只能說陽子無辜、夏枝心胸狹窄。


  一如書名,一家子的關係降到冰點,何處才是他們的出口,何時才能找到他們的救贖,實在無從得知,一家子和樂的外表,其實包藏禍心,任何人絕計料想不到,辻口夫妻的內心竟是如此歹毒。(把夏枝休了不是更乾脆嗎?)




冰點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冰 點(氷点)
 作 者:三浦綾子(みうら あやこ、Miura Ayako)
 譯 者:章蓓蕾
 ISBN:上978-986-173-526-9、下978-986-173-527-6
 出版社:麥 田
 頁 數:上319頁、下311頁
 出版日:上下2009年10月26日(初版9刷)


*延伸閱讀-
 城邦讀書花園 冰點(上、下套書)
 維基百科 三浦綾子(日)
 維基百科 冰點(日)
 三浦綾子紀念文學館(日)
 三浦綾子和《冰點》---(上)

本文瀏覽人次:
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