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村京太郎的作品當中,時時可以見到歹徒以炸彈做為犯罪的利器,如此滔天大罪,得讓十津川警部小心翼翼才行,他的對手可都是一些思想詭異的激進份子,動不動便是以炸彈做要脅,逼得被勒索的苦主要交付天價的贖金才行,在《東京灣海螢大橋十五.一公里的圈套》一書裡,歹徒企圖炸掉橫越東京灣的海螢大橋,但不是一次全部炸光,不僅要消磨警部的耐力,需知道警部不是省油的燈,畢竟炸掉整個海螢大橋觀光區,絕非易事,作者想要強調的,就是警部和激進份子的鬥智角力戰。

  故事的開端,從鈴木克己被人發現陳屍在公寓裡,現場還有遺書和死亡訊息,翌日,道路公團接獲一通恐嚇電話,揚言勒索五億圓贖金,藉以交換東京灣海螢大橋的安全,作者筆下的歹徒無所不炸,他隨心所欲,從最小的一個人開始,炸掉建築物、整列火車、一座橋、一艘油輪,海螢大橋是東京灣的橫斷道路,包括海螢人工島,於1997年完成,更是能證明本書是他後期的作品,警部和炸彈結下不解之緣,西村京太郎酷愛炸彈,想要找出比他更愛炸彈的,可能不多了,說不定他還是把玩炸彈最多的一位作家。


  和歹徒鬥智,對警部而言,他非常有耐性,也不會因為按捺不住發脾氣,或找下屬出氣,所以,警部才會有那麼多的下屬為他效勞了,相對的,歹徒和警部的性情呈現反差,尤其在本書裡,警部的辦案團隊和歹徒犯案團隊五人組,恰好形成一個對比,警部的向心力強,歹徒則是起了內鬨,殺掉一個又一個同伙,那並非是黑吃黑,而是被「帶頭大哥」幸山祐二用炸彈將之殺害,當幸山責怪同伙背叛,反過來,同伙可能要怪幸山心狠手辣。


  於是,幸山殺人製造內鬨,是最大的敗筆,他的犯罪行為,最終還是因而宣告失敗,餘下他一人被十津川逮捕。


  本書看似單薄,其實,以炸彈做為犯罪手段,講求時效性,亦不適宜以冗長的文字交代情節,炸掉一座等同跨海大橋的事非同小可,說不定這是為長久以來缺乏人氣的大橋宣傳呢。


  如此一來,十津川警部拜這些把玩炸彈的激進份子所賜,都是承辦震驚社會的大案子,對照到現實中,還會躍上國際新聞話題,屆時,他還會是個官拜警部的勞碌命刑警嗎?說不定屢建奇功之餘,作者似乎該讓他升官晉級,給他一個警視的職位享福,這是題外話了。



  
↑ 日文版單行本  文庫本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東京灣海螢大橋十五.一公里的圈套(東京湾アクアライン十五・一キロの罠)
 作 者:西村京太郎(にしむら きょうたろう、Nishimura Kyotaro)
 譯 者:林達中
 ISBN:978-957-733-965-2
 出版社:新 雨
 頁 數:216頁
 出版日:2007年11月

*延伸閱讀-
 維基百科 西村京太郎
 西村京太郎 個人官網(日)
 東京灣海螢大橋十五.一公里的圈套
 博客來網路書店 東京灣海螢大橋十五.一公里的圈套
 海螢大橋 官網(日)
 維基百科 東京灣橫斷道路

本文瀏覽人次:
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