村誠一的中、短篇小說《死亡株式會社》,不完全屬於經濟(商戰)小說的類型,只有《企業特訓殺人事件》和《科學管理法殺人事件》符合故鄉出版社策劃一系列的訴求,其餘都是極為平常的本格推理,有一篇和土屋隆夫的作品不謀而合,非常有趣,因此,憑心而論,本書純粹是一本推理中短篇小說集罷了。

  作者的短篇小說裡,有別於長篇小說以時代、社會的良心自勉,深度發掘其中的弊害,在此,他寫最典型的本格,同樣是揉合他個人風格,亦即慣有的作品元素,諸如繁複的人際關係、情慾戲碼、復仇血恨、高層惡鬥等等,基於篇幅較小所致,森村誠一乃是「酌量」置入,若是比較長、短篇兩者的精彩程度,想當然爾由長篇勝過一籌。


  推理作家都會撰寫長篇或短篇,是稀鬆平常之事,但論起兩者風格互不相同的,除了森村誠一之外,尚有松本清張、西村京太郎(後期之作都偏向旅情推理)、東野圭吾等人,由此可見,將兩者視為個別的主體的作家委實少之又少,於是在這其中,益發能見到他們作品的可貴之處,無庸置疑的,這些作品更加值得一讀。


企業特訓殺人事件(企業特訓殺人事件)-
  為了報殺兄之仇,速水正吾如願以償地被哥哥的公司「粧美堂」錄取,並開始接受新人在職訓練,找出殺害哥哥的兇手進行報復,可惜事與願違,還是讓公司漁翁得利,少幾個員工無關痛癢,不足掛齒……

  一言以蔽之,「粧美堂」草菅人命,人命一文不值,可憐那些為公司「賣命」的員工,不分基層或高層,只有被犧牲一條路,別無他法了。


公害殺人事件(公害殺人事件)-
  本篇首先建立在類似台灣鎘米污然的公害議題,工廠排放廢水,受到戕害的就是附近的居民,當居民受害日益增加,嚴重到已經和死神搏鬥,此刻還扯出官商勾結等貪瀆之事,草菅人命,讓受害的居民痛不欲生,居民永遠都是官商勾結底下的犧牲品。

殺意的架橋(殺意の架橋)-
  這是類似連環殺人,好似讓骨排一個接一個倒下,犯罪於是從中衍生而出。

虛無的標的(虚無の標的)-
  河崎直二在「媽咪傢具販賣公司」裡擔任業務員,事業運向來不好的他,業績老是掛零,就連過去嘗試寫作投稿,也總是眼睜睜看著心血付諸流水,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,命運之神總算眷顧他了,卻把他推向萬劫不復的境地,讓他變成一個賺錢的機器,在其中迷失自我,最後丟失了家庭,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。

電話魔(電話魔)-
  本篇可以和土屋隆夫的《獻給妻子的犯罪》媲美,看過該書的讀者,自然會對本篇倍感熟悉。沒想到在故事裡出現了無聊女子富森安子,最後為自己招致禍端,惹禍上身,原來胡亂打電話惡作劇、發洩苦悶,也能捅出一個意想不到的大樓子,這無非是老天爺對她的捉弄。為了有別於土屋隆夫的作品,作者另行設下了一個意外的轉折,「鷸蚌相爭,漁翁得利」,還有一位透過電話惡搞的怪人,不客氣地擺了神岡薰一道。

科學管理法殺人事件(科学管理法殺人事件)-
  從本篇來審視企業科學管理法,彷彿就是在制式的遊戲規則之下,員工過著機械般的生活,再好的管理,始終逃不開員工勾心鬥角的局面,幾個飯店高層人員的惡鬥,鹿死誰手沒個定數,但要鬥到你死我活的局面,肯定是必然的。

害蟲的生息(虫の息)-
  一對姘夫姘婦為了謀財害命,由年輕的女人嫁給富裕的老翁做續弦,實際上正是看上對方的錢財圖利,作者能想到以樹木蟲害做為詭計,看者讓人眼前為之一亮,非常新鮮也非常少見,乍看之下,本篇頗有松本清張短篇小說的氛圍呢。



死亡株式會社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死亡株式會社(死線の風景)
 作 者:森村誠一(もりむらせいいち、Morimura Seiichi)
 譯 者:呂理州、陳曉南
 ISBN:(無)
 出版社:故 鄉
 頁 數:263頁
 出版日:1987年8月15日


後記:本書的有若干版本,日文書名不確定,所以還需要再確認。

*延伸閱讀-
 森村誠一 個人官網(日)
 森村誠一
  [閱讀] 死亡株式會社by~森村誠一

本文瀏覽人次:
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