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村誠一的《銷魂蝕骨》是一本短篇小說集,收錄五則短篇,題材各有不同,其中兩篇包括和高層之間的纏鬥,和松本清張的短篇一樣,都是由幾個大惡人互相惡鬥,到了白熱化的地步之後竟是展開黑吃黑,動轍背棄了自己人,或是枉顧朋友之情、夫妻之情等等,這一切實在令人髮指。

  本書和作者另一本《死亡株式會社》一樣,都是和長篇小說的風格截然不同,亦是典型的本格,第二篇《復仇者》是山岳小說,寫盡登山攻頂的情境,精準地勾勒出線條,作者酷愛登山,寫了不少以登山為題的作品,在此也是一例。


  其中,倘若作者套用了情慾的戲碼,受害者泰半就是女性,本書的五則短篇當中,就有三則描繪女性受害者,在男性的狼爪侵襲之下,她們只有忍氣吞聲,為了不妨礙丈夫的前程,她們的犧牲竟是如此悲壯。


夫人,住嘴!(侵略夫人)-
  大月都美子是個人人厭惡的惡鄰居,她不斷地騷擾佐倉初枝,遇上都美子這種惡鄰居,比起倒八輩子楣還要嚴重,拜都美子的惡作劇所賜,於是初枝被推銷員強暴若干回,並且被都美子視為把柄不斷勒索,縱然都美子的劣根性雖是為她招徠殺身之禍,可惜所謂的「正義」並沒有對初枝網開一面,而是站在都美子那邊,全力地偏坦她,這是一則典型的犯罪小說。

復仇者(高燥の墳墓)-
  尾崎達彥和三澤良次郎,連袂攻上北阿爾卑斯S岳第一岩峰,好景不常的是,三澤在攻頂之後遇到山難受傷,行動不方便,被尾崎無情地拋棄下山離去。

  所謂君子報仇,三年不晚,當尾崎在日後死於非命,警方開始尋找線索,鍥而不捨的方式讓人咋舌,和本書另一則短篇一樣都是深入虎穴探案,最終是皇天不負苦心人,逮到了真兇。


銷魂蝕骨(人間溶解)-
  本篇篇名就是詭計,一個犯罪的手段,可以真正做到百分百毀屍滅跡的效果,企圖要對方從人間蒸發,如此完美的犯罪,自是殘酷異常。

  皮革工廠裡的研究所主任八代哲世,年輕有為,官運亨通,缺點是在公司裡樹敵不少,其中對八代不滿的就是古木正三、堀口弘和中脇優子。但殺害八代的方法未免太過殘忍,冷血的一群人湊在一起,物以類聚,最終要一起品嚐不得善終的後果。


髮型殺機(殺意の造型)-
  本篇可以聯想到山村美紗的《髮型設計師殺人事件》,在此,談的是為了自己一心所追求的藝術、唯美創作不惜犯罪,和一代茶聖為了追求美切腹自殺殉道是相去不遠的,刑警宮下介山(斯傑先生)為了找出兇手,他深入虎穴,鎖定設計師深尾順造做為調查的對象,才恍然明白過度的偏執之下,不容他人冒瀆、唐突也能害死人。

派系拼鬪事件(派閥抗争殺人事件)-
  尾崎靜子被陌生人強暴,比起這點,丈夫慎一的上司和夫人一樣難以應付,但事後發現丈夫和上司竟然狼狽為奸的事實之際,丈夫還不惜背叛了自己,也背叛了貞操,再也沒有比這些更讓人痛心疾首的了。



銷魂蝕骨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銷魂蝕骨(夢の虐殺)
 作 者:森村誠一(もりむらせいいち、Morimura Seiichi)
 譯 者:林達中
 ISBN:(無)
 出版社:林 白
 頁 數:230頁
 出版日:1988年11月(再版)


*延伸閱讀-
 森村誠一 個人官網(日)
 森村誠一

本文瀏覽人次:
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