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村誠一的《殺人株式會社》,和《暗渠的連鎖》一書一樣都是描寫情侶被課戀愛稅,但本書緊接著談到酒店媽媽桑屋代時枝慘死,爾後一連串的喋血事件層出不窮,其實,本書犯罪的底蘊,同樣都是一種利害關係的連鎖,和《暗渠的連鎖》同樣有個「暗渠」,無形之間串接了所有的事件,作者再逐一抽絲剝繭,找出所謂的真相。

  於是,北原美和和竹浦真吾被課戀愛稅之後分道揚鑣;屋代時枝被岸本弘行、山川和安井真知子聯手謀財害命;竹浦真吾和時枝之妹由美子聯袂尋找線索;真吾之父真一郎意外地墜入真知子的桃色情網當中;……作者佈下這些巧合中的巧合,構成一張既是食物戀,也是一張命案關係的蜘蛛網,抑或是若干個互相疊合的圓,那麼,交集之處正是涉案越多的人們-兇手是也,牽一髮動全身,幾個共犯亦因黑吃黑的緣故相繼死去,餘下的「悻存者」不僅是黑吃黑的贏家,也是最歹毒的兇手了。


  本書仍舊是森村誠一幾個既定的風格在運行,性愛戲碼、關係人的繁瑣,唯獨案件的獨立性,需要個個擊破,而非以消去法逐一剔除。接著,兩個命案關係人就此墜入情網,正式地結合成命運的共同體,原先僅在夏樹靜子的作品裡見到的,先後在松本清張和森村誠一的作品裡也發現一二,縱然稍嫌荒誕,但做了如此安排,彷彿是社會派本格裡不可或缺的情節。


  那麼,一如劇情裡描述的,關係人利用人頭掛名開公司,巧立名目的手段,為的是企圖達到利益輸送的目的,成就了書名所謂的「殺人株式會社」,殺了別人還殺了自己,簡直就是自食惡果、作法自斃,這也是作者安排黑吃黑之際,罕見的讓共犯「自相殘殺」了。




殺人株式會社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殺人株式會社(殺人株式会社)
 作 者:森村誠一(もりむらせいいち、Morimura Seiichi)
 譯 者:林順隆
 ISBN:957-754-542-4
 出版社:小 薰
 頁 數:237頁
 出版日:1999年7月


*延伸閱讀-
 森村誠一 個人官網(日)
 森村誠一
 很平淡的作品(簡)

本文瀏覽人次:
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