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理鋪「船屋」的千金大小姐阿鈴,因為臥病在床,病情危篤、藥石罔醫,毋寧說是屋內鬧鬼的緣故讓她生重病,就在彌留之際遇到了小女孩阿梅在對她扮鬼臉,小女孩不是人,她更不是來帶阿鈴去彼岸,反而她身邊的老翁妙手回春醫好了阿鈴的病,由於老翁和阿梅的身份相同,阿鈴被老翁醫好了簡直和「找鬼拆藥單」(台語)倒行逆施,但從今而後,阿鈴便和一屋子的「好兄弟」結為莫逆之交。

  阿鈴有個好心腸,眼見這五位好兄弟不能昇天,言下之意就是到不了彼岸,因為解不開內心的糾結、生前的恩怨而停留在原地,其實,不知作者是否有鑽研過此一方面的知識?只見書中諸多描述,和一些真實情景是非常雷同的,五位好兄弟死於非命,在「船屋」裡魅影幢幢,唯有和他(她)們同等際遇的人們,才能見到他(她)們的身影,阿鈴一方面同他(她)們攀談,一方面也向對方表明自己的心跡,要釐清所有的謎團,讓五位好兄弟得以昇天。


  宮部美幸寫時代小說,泰半以「阿飄」為題,《扮鬼臉》可以說是最貼近「阿飄」的一本,作者不僅寫出人鬼的互動,還有為了解除雙方糾結在內心的苦惱,動輒人鬼合作,可說是別開生面,在她的作品裡相當罕見,基於人鬼殊途,作者打破此一疆界,對此,特別設計出讓雙方也發展了一段難能可貴的友誼。


  阿鈴為「阿飄」做功德,讓友誼化干戈為玉帛,易言之就是友誼力量大,即便是一肚子壞水的興願寺住持,三十年前後人鬼殊途,還是抵擋不住阿鈴一干人等的友誼。


  書中的謎團,便是建立在興願寺住持大開殺戒的始末,因而讓眾人得以超生,不再滯留在人間,「船屋」的「前世今生」,得以有了合理的解釋,縱然一位六根不清淨的和尚大開殺戒,乍聽之下毛骨竦然,其中也頗有京極夏彥《鐵鼠之檻》的底蘊,本書的威力也較為驚人,作者仍舊以最溫暖的善意詮釋之,阿鈴的功德無量。


  其實,就佛家的因果來詮釋本書,是非常相近的,那些因為某些原因不能超生的人們,找到了事情的癥結點之後,償還了債務或宿願,不能不說作者的生花妙筆,寫下了頗有輪迴醒世的溫馨之作。




扮鬼臉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

關於本書-

 書 名:扮鬼臉(あかんべえ)
 作 者:宮部美幸(みやべ みゆき、Miyabe Miyuki)
 譯 者:茂呂美耶
 ISBN:978-986-6954-69-6
 出版社:獨 步
 頁 數:516頁
 出版日:2008年1月22日(初版8刷)

後記:農曆七月閱讀本書非常「應景」,話說阿梅是「紅衣小女孩」,她對著主角「扮鬼臉」這件事真是天底下最大的冷笑話了~

*延伸閱讀-

 城邦讀書花園 扮鬼臉
 宮部美幸 - 扮鬼臉

本文瀏覽人次:
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