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大阪船場知名的棉布批發商「矢島商店」,第四代的矢島嘉藏辭世,矢島家接連四代都是女性掌家,並招贅男婿料理店內生意,在矢島家的寫照,正是女人奉行大女人主義,男性的地位比女性矮一截,儼然就是個小型的母系社會,但是第四代的嘉藏不僅在他的妻子松子面前抬不起頭來,上行下效的結果,導致三個女兒-藤代、千壽、雛子,和大掌櫃大野宇市都看扁他。

  一位男主人於內於外都被看扁,備受鄙夷,彷彿入贅只是傳宗接代的機器,在矢島家就是寄人籬下,矢島家還有許多異於其它人的傳統,就這樣眼看嘉藏行將就木,除了妻子比自己先走一步,為了報復女兒的不孝,和大掌櫃僭越分寸,報復的工具全然用在遺囑方面,企圖讓屋簷下的一群人發動爭奪財產的戰爭。


  山崎豐子擅長描繪人與人之間的爾虞我詐,對於角色的肢體語言都有極其細膩的敘述,尤其她還有身為記者的磨練,以及前輩兼已故名作家井上靖(1907-1991)的指導,她如虎添翼,累積了雄厚的實力,推出了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,所以,從《白色巨塔》、《女人的勳章》和本書來看,以及其它若干本長篇巨著,不包括《暖簾》和《花暖簾》,這些都是以人心的黑暗面做為基調,而每個行業都有勾心鬥角的情況上演,不分傳統產業,或是流行、先進企業,勾心鬥角在所難免。


  所以,作者的真本事,除了她自身的寫作的功力,再者就是進行地毯式的調查,刻劃書中的每個場景,都能做到維妙維肖,彷彿作者曾在那一行業討生活過。


  言歸正傳,矢島家的三個女兒依循著父親的遺言繼承家產,但是因為繼承的東西不同,為數龐大,矢島家富可敵國,想要詳細計算實際金額,的確需要花費一段時間,甚至還要去上課才能完整地吸收相關知識,即使是普通人,未必對房地產、股票、古董、山林之類的能夠全盤瞭解,面對遺囑執行人的老油條掌櫃,隨時都有侵占、詐欺之虞,乍看之下,三個女兒不是和父親的遺囑爭鬥,而是和掌櫃展開唇槍舌劍,彼此算計,就連三個女兒的姨媽芳子也加入錙銖必較的戰場裡,幾個人的態度迥異、嘴臉千變萬化,正是本書最大的賣點。


  但見家族的會議一開再開,亦不乏時時有召開會議一延再延的情況出現,為了爭奪最大的利益,唯恐差一點點,就要減少數以萬元的金額進帳,書中的情節也有如《女人的勳章》類似的發展,平時就已經疏離的姐妹,在此更是猶如禽獸,手足親情在書中蕩然無存。

  書中的轉折點,莫過於嘉藏的情婦濱田文乃,作者安排情婦出現,無非是為了牽制這一群拜金女,暗示只有文乃讓父親有得到歸屬感,當然,知女莫若父,可惜三個女兒更不能明瞭「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」的道理,三個女兒栽倒在父親手裡的局面也是理所當然,而大掌櫃雖是三朝元老,精明老練,也難逃第四代男主人犀利的洞察。


  本書和橫溝正史的《犬神家一族》一樣,都是刻劃女兒為了父親的遺產爭奪不休,臉不紅氣不喘,除了比誰拿得多,就是比誰臉皮厚,說到龐大的遺產,又有誰能不見錢眼開,親兄弟也要明算帳,一分一毫萬萬不能放過,所以可想而知的是,每當家族裡有一位老者辭世,一場遺產的爭奪戰恐怕就要爆發。




女系家族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女系家族(女系家族)
 作 者:山崎豐子(やまさき とよこ、Yamasaki Toyoko)
 譯 者:邱振瑞
 ISBN:上978-986-173-125-4、下978-986-173-126-1
 出版社:麥 田
 頁 數:上302頁、下280頁
 出版日:上下2006年9月


*延伸閱讀-
 維基百科 山崎豐子
 城邦讀書花園 女系家族
 直木獎得獎作家 山崎豐子(日)
 維基百科 女系家族(日)

本文瀏覽人次:
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