井潔對台灣的讀者而言很陌生,但說起日本新本格推理諸位名家當中,他是其中之一,還創造了哲學家偵探矢吹驅(阿驅),從代表作《伊底帕斯症候群》來看,矢吹驅和京極堂一樣擁有滔滔不絕的口才,華麗的辯證思維,宏觀的視野讓人大為傾倒,並且從中見到作者的博學,以及特殊的經歷,摘下第三屆本格推理大獎的同時,《伊底帕斯症候群》符合日本推理四大奇書的要素,由於奇書在精不在多,奇書還是曠世珍奇、鳳毛麟角,在沒有所謂21世紀的四大奇書之前,作者彷彿也為本書預約新一世紀的四大奇書名單之中。

  言下之意,作者和京極同樣存在著濃烈的表演慾,比起一般的作家多更多,愈是讓讀者感到辯才無礙,該作家在小說構思的雄才大略愈能顯現,一切昭然若揭。


  若是談到日本推理四大奇書,係指《腦髓地獄》、《黑死館殺人事件》、《獻給虛無的供物》和《匣中的失樂》,《伊底帕斯症候群》之所以符合奇書的要素,四大奇書當中有三本暢談密室之不可能犯罪的藝術,還廣泛地提到各種話題,在在驗證了作者的博學,與苦心孤詣,用以包裝一個普遍性詭計,密室犯罪亦因四大奇書的加持,得以在日後大放異彩,不斷地推陳出新,令許多後起之秀對此一題材躍躍欲試。

  笠井潔特意以充滿異國風情、神話故事的發源地希臘做為舞台,愛琴海的小島星羅棋佈,和同樣有小島環繞的日本,都是非常適合詮釋海上孤島,以及暴風雨山莊類型的小說,所以,正當所謂的「伊底帕斯症候群」疫情擴散之際,在從事醫學研究的圈子裡掀起了前所未有的風暴,女主角娜迪亞.摩葛,為了完成弗蘭索瓦囑咐的任務,說服了名偵探矢吹驅連袂來到希臘的米諾托島,以利其它人在島上的「戴達羅斯館」裡召開的醫學研究會議,為期三天,然而事與願違,醫學研究會議非但沒有照常舉行,與會人員相繼死於不法之徒的手裡,以極其悲壯、慘烈的方式犧牲。


  館內華麗特殊的造景,一如綾辻行人《童謠的死亡預言》一書裡的「霧越邸」,沒有其它殺人館有個驚悚的名字,其中部份犧牲者的慘狀還頗為相似,書中氛圍可謂是文藝氣息繚繞,可惜那些犧牲者被粗暴對待,無論對作者的作品,抑是綾辻,或者就是一種暴力美學的呈現吧?


  基於希臘和愛琴海是希臘神話故事的舞台,作者亦將希臘神話故事與兇手的詭計緊密嵌合,此外,還囊括了愛爾蘭名作家喬伊斯的巨著《尤利西斯》的情節,那無非是以奧德修斯為核心的神話故事,如此構成三重謎團,兇手還喜歡在被害人身上大做文章,令他(她)們擁有雙重裝扮,也是為了要和希臘神話相互呼應,甚至,男女主角在尋找線索之際,還得時時參照神話故事的內容,換句話說,足見兇手的犯罪是「引經據典」的。


  接著,從阿驅的言論當中,可以發現他探討性的爭議-希臘神話中性與情感的混亂,受刑人人權衍生到獄政和法律,權橫大國政權的利弊得失,並回溯君權時代的弊端,佐以作者個人所學,尤其是現象學,他早年精研左派思想的經歷,極左與極右、民主與共產孰優孰劣,在作者的心底都有個譜,此外,故事還融合了對推理小說的分析,鞭辟入裏,尚且針對早期推理名家的作品進行比較,並且為米諾托島做出分析,阿驅平時和女主角在一起是漫不經心的,一但開起他感興趣的話匣子,便是停不下來。


  阿驅做為一位哲學家偵探,根據林斯諺在卷末的解說,作者在書中乃是運用了米歇爾.傅柯的哲思,而米歇爾.達吉爾更是傅柯的化身,也可以將此一角色視為作者對傅柯的致敬,作者將傅柯的思想融入情節,並針對傅柯死於愛滋病一事表示惋惜,書名的命名就是針對愛滋病而來,配合希臘神話,藉以憑弔這位法國哲學家。


  正因阿驅談到了許多議題,那麼將本書視為21世紀的四大奇書,亦無不可,做為第三屆本格推理大獎得獎作,它還和島田莊司倡導的新本格概念完全相符,作者不只寫本格,也推動新本格不遺餘力,在此更是得到驗證。


  九歌出版社在若干年前出版《尤利西斯》,共分上下兩冊,書本之厚重自然能夠稍事想像,本書也不例外,倘若閱讀過京極夏彥的京極堂系列作、大澤在昌《於心而言,過於沉重》,或馳星周《漂流街》等書,書中的排版方式都是以雙欄方式配置,版面相當擁擠,但也唯有如此才能解除出版上下冊的困擾(或矛盾),全書超過七百頁,厚度與字典相同,優點是比字典輕盈,情節中滿是主角華麗的辯證,倘若作者能和京極夏彥合作,勢將是個劃時代的驚奇。




伊底帕斯症候群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伊底帕斯症候群(オイディプス症候群)
 作 者:笠井潔(かさい きよし、Kiyoshi Kasai)
 譯 者:蕭雲菁
 ISBN:978-986-227-089-9
 出版社:新 雨
 頁 數:719頁
 出版日:2011年5月


*延伸閱讀-
 維基百科 笠井潔(日)
 誠品網路書店 伊底帕斯症候群
 博客來網路書店 伊底帕斯症候群
 金石堂網路書店 伊底帕斯症候群
 米歇爾.傅柯 個人網站(英)

本文瀏覽人次:
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