田陸的《夜間遠足》和她的《追逐白晝之月》一樣,有對同父異母的兄妹,後者的哥哥像個隱形人只當客串,在此,《夜間遠足》裡的同父異母兄妹西脇融和甲田貴子,同年,只相差幾個月,妹妹是爸爸西脇恆外遇的私生女,但在命運的捉弄下,兩人竟然陰錯陽差地就讀北高,當了半年的同班同學,面對如此尷尬的情景,兩人心照不宣,沒有把是兄妹的關係昭告天下,眼看畢業在即,在學校的時光進入倒數階段,步行祭對兩人而言或許就是最好的契機。

  同父異母的關係著實難以啟齒,畢竟貴子不是父親續弦所誕下的女兒,而是父親外遇偷情的私生女,父親在外頭捻花惹草的結果,全然教妻兒概括承受,因此,嫡庶之間的格格不入,存在西脇和貴子之間的迷惘也是必然的。


  在夜間行軍,就是一種夜遊,對於既是兄妹也是同學的兩人來說,在昏黑的天空下行走未嘗不是一件好事,兩人各別在近距離的情況下和死黨聊天,不必刻意端詳對方的表情變化,是無憂無慮的,得以暫時性地視而不見,勝過平時在教室裡大眼瞪小眼的尷尬。


  不過,這對異母兄妹是否在步行祭過後,是否會繼續維持以往井水不犯河水的情況?甚至是同學誤以為他們是一對情侶,讓他們啼笑皆非,因此,說到貴子好友弟弟的出現,還可以中途插花,先消失一段時間復而出現,當然這是作者的佈局了,有時候,當幾位有心人士基於某種心結化不開之時,真的需要一位比較「白目」不識情況的角色出現。


  至於步行祭是否真有其事?在日本是否盛行此等夜遊?「祭」字是否又和廟會有關?從書本的文字敘述來看,步行祭可能真有其事,至於是否盛行,或是和廟會有關,就不得而知,總之,恩田陸刻劃了一個新鮮的校園青春題材,讓讀者重拾當學生的回憶,追溯那回不去的過往與青澀,感覺挺溫馨的。




夜間遠足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夜間遠足電影預告-











關於本書-

 書 名:夜間遠足(夜のピクニック)
 作 者:恩田陸(おんだ りく、Onda Riku)
 譯 者:HIRAE
 ISBN:978-986-175-045-3
 出版社:方 智
 頁 數:366頁
 出版日:2007年5月


*延伸閱讀-
 博客來網路書店 夜間遠足
 維基百科 夜間遠足

本文瀏覽人次:
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