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好高鶩遠的大學生川崎誠,來自於千葉縣K市,是一個低能兒出生率高的城市,可能那裡都盛行近親通婚吧?但川崎家在K市是最優秀的,就在昭和初期,誠出生了,這一家子無視於充滿低能兒的城市,過著富裕的生活,尤其父親還能斥資為他買下一樣只是廣告用途的非賣品當玩具。

  三島由紀夫構思誠的童年故事,尤其是誠想要買那個廣告裝飾品,一隻巨大的筆自然不實用,誠以稚齡小孩之姿看了會內心雀躍,
「誠,那是不賣的」,哥哥還勸過他,不過,有其父必有其子,都能做出驚人之舉,讓人目瞪口呆,父親能斥資買下一個廣告用的非賣品,立刻要他在海邊丟棄,任剛到手的玩具在大海上漂流,真箇是提得起放得下,從此處,反映了誠愛慕虛榮,喜愛追求華而不實的物事,這樣的虛榮猶如富貴,是一片浮雲,又豈能一直為誠駐足?

  長大後的誠並沒有因為廣告筆一事得到教訓,爾後他在K高中結交一位室友愛宕,日後和他合夥開了一家地下錢莊「太陽有限公司」,誠是那放高利貸的社長,企圖牟取暴利,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賺大錢,所以,讀者可以瞭解到誠的耍小聰明、好高鶩遠,想要一蹴可幾成為大富翁,誠就是那發生在日本昭和23年(1948)的「光クラブ事件」(光俱樂部),主角山崎晃嗣因非法放高利貸東窗事發,仰藥自盡,聰明反被聰明誤,誤了他的一生。


  作者擅長將真人真事改編成小說,《藍色時代》是其一,在書中作者將重心放在
「誠,那是不賣的」那句話,以為誠立傳、蓋棺論定的方式,闡述他追求富貴的經過,將物質與心靈抽離之後,各自描述,並賦予理論,乍看之下猶如一本成長小說,涉及心靈層面,時時談起誠的價值觀。

  在真實事件中山崎晃嗣仰藥自盡,英年早逝,日本人倘若因醜聞案,或從事非法金融勾當者,往往自殺謝世,以正視聽,在書中,誠一直不能跳脫那句話所帶來的迷思,以致一錯再錯,全盤皆輸,童年的回憶和現在互相重疊,一切都是空,乏善可陳。


  說起來,年紀輕輕就懂得放高利貸,牟取暴利,在過去日本的年代,不是「後生可畏」可以囊括殆盡的。




藍色時代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藍色時代(青の時代)
 作 者:三島由紀夫(みしま ゆきお、Mishima Yukio)
 譯 者:石榴紅文字工作坊
 ISBN:957-41-0036-7
 出版社:久 大
 頁 數:227頁
 出版日:1990年2月15日


*延伸閱讀-
 維基百科 光クラブ事件(日)

本文瀏覽人次:
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