羽賢治是美國籍的日本第二代,出生在美國,也就是太平洋戰爭之前,等到成家立業之後,適逢珍珠港事變、太平洋戰爭等變故紛至沓來,天羽一家從父親乙七遠渡重洋,和其他的日本移民在洋人的土地上備受岐視,美國人對有色人種的排擠十分嚴重,甚至在公開場合還會張貼「禁止日本仔入內」,儘管如此,天羽一家便是在充滿矛盾的情感中成長。

  賢治和他兩個弟弟,因為美日雙方政治立場殊異,在戰爭期間做出不得以的犧牲,唯對日本的向心力清晰可見,昭然若揭,在心中則是對此隱隱作痛,幫美國則為對不住日本,幫日本又會被美國視為頭號政治犯,隨時都有被處決的可能,在當時羅斯福執政的年代裡,還有假民主的情況出現,FBI從來也有類似台灣警備總部佈滿特務,隨時將可疑人物逮捕到案。


  作者為了強調天羽三兄弟夾在兩個祖國之間的矛盾與扞格,在此,三兄弟當中有的可以直接為日本效力,有的不行,卻要被逼著效忠美國(彷彿是被美國人拿槍抵著腦門要脅效忠美國),此情此景,真是情何以堪,想當年汪精衛的行為,亦是可以和賢治三兄弟相比擬。


  山崎豐子撰寫本書《兩個祖國》的時候,一口氣寫下了上中下三冊,但中譯本卻硬是將原著濃縮成一冊,倘若新版中譯本付梓,論內容厚度,恐怕遠不及於其中一冊,那末,自立晚報社版本的《兩個祖國》,讀者也只能對箇中的情節有了片面的瞭解了,實在可惜。


  山崎豐子的長篇向來以氣勢磅礡著稱,中譯本卻只有一冊,實在令人啼笑皆非,現在只能期待新版中譯本儘快問世了。




兩個祖國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兩個祖國(二つの祖国)
 作 者:山崎豐子(やまさき とよこ、Yamasaki Toyoko)
 譯 者:陳明台
 ISBN:(無)
 出版社:自立晚報社
 頁 數:303頁
 出版日:1985年6月


*延伸閱讀-
 維基百科 山崎豐子
 直木獎得獎作家 山崎豐子(日)
 維基百科 兩個祖國(日)
 日本文壇超級阿嬤 山崎豐子
 維基百科 山河燃燒

本文瀏覽人次:
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