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田修一的《再見溪谷》,是他於《惡人》出版之後,再接再厲寫下的作品,同樣都是探討都會中寂寞的心靈,一方面渴求更多的幸福,另一方面又做出滔天大罪一事,《惡人》的人物大都是單身族群,在本書則有單親家庭、已婚男女,人物的身份背景稍做更動,故事的舞台不再是吉田修一的故鄉一帶,而是桂川溪谷。

  故事的開端,在於一位四歲男童萌陳屍在桂川溪谷,疑似他殺,媽媽是立花里美,兩人相依為命,唯一的兒子沒了,媽媽不久卻被警方逮捕,還爆出驚人之語,兒子是隔壁鄰居尾崎俊介下的毒手,尾崎是否和妻子加奈子之間發生無法挽回的裂痕?所以,在案情疑雲重重的同時,媽媽和鄰居不斷地反覆遭到約談。


  最精彩的環節,還是讓人給查出尾崎在學生時代做過的事,15年前還在大學棒球隊和幾位同窗荒淫無度,以致於輪姦一名女子水谷夏美,這位女子的身份更加地讓讀者感到錯愕不已,換句話說,作者在故事中製造了多種讓人瞠目結舌之橋段,彷彿書中的女性都擅於爆料內幕(可以和當今「維基解密」讓政壇亂成一團,像絞糊的果醬),跌破眾人眼鏡之餘,也讓整個局面陷入全盤混亂之中,不過,在多方比較之下,還是屬那位被強姦的女子拔得頭籌,論爆料內幕要叫她第一名,非她莫屬。


  說起立花里美的心態,或者情有可原,但大可將兒子送人領養,但絕計無法料想到水谷夏美的心態,是否為了「從一而終」?著實匪夷所思。


  所以,有些橋段縱是感到極度的不可思議,不過作者再次挑起了人心孤獨的議題,也許不及於《惡人》裡綿密的情節,但年輕人的莽莽撞撞、不解世事,仍舊能從本書裡窺見全貌。




再見溪谷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再見溪谷(さよなら渓谷)
 作 者:吉田修一(よしだ しゅういち、Yoshida Shuichi)
 譯 者:劉姿君
 ISBN:978-986-120-361-4
 出版社:麥 田
 頁 數:218頁
 出版日:2010年11月(初版二刷)


*延伸閱讀-
 城邦讀書花園 再見溪谷
 吉田修一 個人官網(日)
 作家の読書道 第28回 吉田修一さん(日)
 我們約好要一起不幸【再見溪谷】

本文瀏覽人次:
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