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村京太郎的《鬼女面具殺人事件》,是他個人早期作品之一,由律師中原正弘登場,十津川警部暫且退居一旁,中原在搭乘新幹線時捲進命案裡,死者湯山仁三郎雖是中央律師協會會員,但是一名司法黃牛,不足道哉,生前曾交給中原一朵紅花,爾後,中原遇到的命案現場,紅花正是一個標記,犯案訊息,留下一朵花和山村美紗的作品有雷同之處,刻意營造的淒美、死得優雅。

  作品中有著橫溝正史式的氛圍,恩根島上過去曾住有一位來歷顯赫的罪犯喜多川秀高,在此和宮部美幸《孤宿之人》相仿,一處孤立的島嶼,或閉鎖的村落,當地詭譎的人文風情獨樹一幟,偵探如是初來乍到,其所要面對的不是歹徒設下的謎團,而是當地人曖昧不明的態度,當執法人員或是德高望重的人士的反應和當地居民如出一轍之際,偵探所受到的考驗也就更大。


  就連作者也在書中意外地坦言:
「這次的事件並沒有謎團,只有這個島的特性」(P.203),關於作者老實講的「真情告白」,大概是自謙之辭,其它作家如京極夏彥、笠井潔(《伊底帕斯症候群》)等人也有類似坦白的話語,這就是和讀者「搏感情」(台語)的表現。(orz)

  以孤島式做為舞台場景的小說,在坊間多到無可計數,其餘在京極夏彥的「巷說百物語」系列、或是日本新本格派作家的作品等都不難見到,佐以閉鎖的人文風情,並非當地的習俗值得深入了解,而是當地的排他性甚濃,意謂了「內有惡犬、外人慎入」,西村京太郎曾令十津川警部深入險境,但不是孤島,而是一座較小的城市,在此破除了孤島的迷思,內田康夫作品也有相仿的做法等等,總之,在情節中安排一個閉鎖的人文風情,不一定要由孤島等與世隔絕的地帶強調偵探的考驗,當一位偵探能夠及時地突破當地居民的心防,真相也就昭然若揭。

  說穿了,偵探一但破除了當地人的最後防線,讓人感到狼狽不堪的同時,其實當地人一無所有、小島乏善可陳,仰賴的全是排他性所做出的武裝戒備使然。


  日本是個有趣的國家,透過人文風情發展出多樣的推理小說,值得我們再三玩味。




鬼女面具殺人事件的各版書封-


    

  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鬼女面具殺人事件(鬼女面殺人事件)
 作 者:西村京太郎(にしむら きょうたろう、Nishimura Kyotaro)
 譯 者:林達中
 ISBN:957-545-531-2
 出版社:志 文
 頁 數:251頁
 出版日:1991年11月


*延伸閱讀-
 維基百科 西村京太郎
 西村京太郎 個人官網(日)

本文瀏覽人次:
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