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篤哉的新作《推理要在晚餐後》乃是走搞笑路線,頗具娛樂性質,但本書有別於伊坂幸太郎的娛樂推理,而毋寧說它和筒井康隆的作品-戲謔&推理有異曲同工之妙,筒井雖是以奇幻聞名,作品裡以諷刺、戲謔取勝的不在少數,尤其《推理要在晚餐後》的人物設定和日劇《富豪刑事》相同(日劇的刑事是女性、原著是男性),那麼,它也就更趨近於筒井的風格了。

  《推理要在晚餐後》的女主角是名媛兼刑警寶生麗子,是寶生集團的千金小姐,自己則在警視廳國立署擔任一位菜鳥刑警,男主角影山是寶生家的管家,初來乍到一個月,兩人的姓都取得絕妙,麗子有位財力雄厚的父親是為寶,男主角權作麗子的偵探,如藏鏡人在背後操控是為影,光是從名字字義來探討,便有幾分樂趣在其中。


  影山常常罔顧麗子是大小姐兼警察的身份,刻意忽略主僕關係,僭越管家的身份忤逆麗子,並將她貶到一文不值,讓她的顏面掃地、威風盡失,影山的第一句話
「請恕我無禮,大小姐」禮貌備至,接踵而來的就是充滿貶損的毒舌話語,先禮後兵,氣到麗子還對影山無可奈何,管家公然爬到大小姐的頭上大肆作亂,不過,麗子破不了案子,在她的警察生涯中勢必有嚴重的後果。麗子不願靠著父母的庇蔭過日子的念頭終究也要落空。

  另一方面,作者為強調影山的卑微,不僅安排麗子出現,包括麗子的上司風祭警部登場,那風祭警部原來也是一位知名企業的小開,同樣也是不願靠父親的財力過活,但孰料兩位出身闊綽、含著金湯匙出生,即便身兼人民保姆的要職還是要對影山甘拜下風,退居一旁。


殺人現場請脫鞋(殺人現場では靴をお脱ぎください)-
  為了追查男友花心劈腿一事,兇手一時醋心大起,對小三痛下殺手。

來杯殺人紅酒如何?(殺しのワインはいかがでしょう)-
  關於家族中覬覦遺產所設下的殺人詭計。

美麗的薔薇中蘊含著殺意(綺麗な薔薇には殺意がございます)-
  從事特種行業的高原恭子從良要嫁做他人婦,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,偏偏和她的恩客要結為親戚,此等尷尬事要如何化解?恭子的過去是否能夠完全蓋過去?

新娘身陷密室之中(花嫁は密室の中でございます)-
  麗子的學妹結婚,新郎和新娘是老少配,加上新郎先前有人暗戀他未果,正因如此,這位一直在「幕後」的女子想要和新娘「一決高下」。

請小心劈腿(二股にはお気をつけください)-
  秘密增高鞋的出現,適合「外貌協會」成員使用,但是,一但和心儀的對象結婚,個子矮的事實還是要被揭穿,高攀議員之女,還是需要耗費心思。

請看來自死者的留言(死者からの伝言をどうぞ)-
  影山在本篇當中將他的兩項喜好發揮到淋漓盡致,同時是二度出現在破案現場,擔任起麗子的護花使者。說起來,影山不只毒舌、沒有分寸,也愛裝酷、耍帥。





  書中的賣點不在於謎團、真相,而是在於影山和麗子的互動,影山的毒舌,以安樂椅神探之姿將麗子工作上的瓶頸一一破解,所謂識時務者為俊傑,面對影山的毒舌,麗子無論如何也要壓抑下來。

  「請恕我失禮,大小姐──連這點程度的真相都想不通,大小姐您是白痴嗎?」(P.26)
  「請恕我失禮,大小姐」「難不成大小姐的眼睛是瞎了嗎?」(P.73)
  「請恕我失禮,大小姐」「連這麼簡單的事情都想不到,大小姐這樣也算得上是專業的刑警嗎?」(P.112)
……

  影山的毒舌讓讀者嘆為觀止,不過,如果是山崎豐子和橫溝正史筆下的幾位闊綽人家,這種氣未必能讓影山得逞,二十出頭的麗子和三十出頭的影山,也只能認份地讓影山爬到她頭上。


  這本書是之前五月份時從「5月台大誠品【推理大無限】系列講座」聽來的,乍聽之下覺得這本書很鮮,同時也對日本編輯的巧思,將影山的毒舌放上書腰當廣告辭,又謙卑又毒舌的高反差非常吸睛,因而讓本書魅力無限,不用說這本書一定大賣了。




  





謎解きはディナーのあとでPV-





ドラマ化決定!謎解きはディナーのあとで【さとつさん】-










關於本書-

 書 名:推理要在晚餐後(謎解きはディナーのあとで)
 作 者:東川篤哉(ひがしがわ とくや、Higashigawa Tokuya)
 繪 圖:中村佑介
 譯 者:黃健育
 ISBN:978-957-10-4560-3
 出版社:尖 端
 頁 數:255頁
 出版日:2011年8月(一版一刷)


*延伸閱讀-
 小學館 推理要在晚餐後(日)
 城邦讀書花園 推理要在晚餐後
 維基百科 東川篤哉(日)
 維基百科 推理要在晚餐後
 東川篤哉 - 推理要在晚餐後
  2011本屋大賞第一名!《推理要在晚餐後》半年狂銷135萬本,更勝「告白」銷售記錄!

本文瀏覽人次:
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