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倉銀時的《幸福法拍屋》裡,有一位終日為家庭忙到團團轉的家庭主婦,又因得不到家中其它人的認同,過著吃力不討好的生活,還有一位過氣的貴婦人,終日追憶著過去的繁華盛景,人生的悲慘無以復加,為了給自己一個幸福的未來,兩個女人展開了一場法拍屋的爭奪大戰。

  大崎和代和今井昭子都是婚姻路不順遂的女人,同為生活所苦,如不是昭子的家發生問題,房子落到被法院拍賣,更不會陰錯陽差讓和代標到,每個人在獨立謀生之後,都渴望著成為有殼蝸牛,真正地擁有一幢自己的房子,不再四處賃屋而居,昭子雖然任性,一但房子沒了,她便一無所有,和代為了改善目前家中的窘境,不惜和昭子槓上,爭取自己應得的權益。

 
  和代和昭子的苦楚,在書中有詳盡的描述,兩種截然不同的家境,失婚或是已婚,一邊是不解事的兒女、一邊是背棄母親的逆子,一邊是吃軟飯又有外遇之嫌的丈夫、一邊是外遇過世的丈夫,對兩人而言無疑都是龐大的負擔,最重要的是,丈夫和兒女並不能成為她們的依靠、慰藉,更遑及要支持她們,心靈極度空虛匱乏,得不到完整的愛,實在值得同情,以致於在她們的心中,房子就是她們唯一的救贖、她們的全部。


  的確,房子可以為自己遮風擋雨,也許可以沒有車,但沒有房子萬萬不能,給自己和家人一個牢固的居所是首要之選,良好的居住環境可以影響到人的生活,一輩子賃屋而居亦是麻煩之至,房子是繼民生問題當中,第二個受到重視的議題。


  作者在寫下本書之際,恰好也為房子所苦,股票投資失敗(被套牢?)不得不拍賣自己的房子,所以寫下了兩個女人的房子爭奪戰,爭奪到了白熱化的程度,說穿了兩個人都還有更好的辦法可以解決,卻寧願偷偷摸摸,以不正當的方式應對,為了追求幸福採取偏差的方式,似乎是個不智之舉。


  話說回來,與其和不忠的丈夫和不孝的兒女相處,無論是對和代或昭子而言,女人當自強,單身勢必會更快樂。











關於本書-

 書 名:幸福法拍屋(マイ・ハウス)
 作 者:小倉銀時(おぐら ぎんぢ、Ogura Ginji)
 譯 者:張秋明
 ISBN:978-957-13-5417-0
 出版社:時 報
 頁 數:271頁
 出版日:2011年8月19日(初版一刷)

*延伸閱讀-
 時報悅讀網 幸福法拍屋
 【試讀】小倉銀時 幸福法拍屋
  [東方] 幸福法拍屋
 人生走到谷底的時候,還有什麼比寫小說更奇妙的救贖呢?

本文瀏覽人次:
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