田陸的作品,可以反映出她個人的靈感是個故事寶窟,因之才有了「被故事之神眷顧的小女兒」的美稱,並擅長寫景,中譯本新作《燃燒世界的女孩》亦是如此,一位十歲的女童,身上究竟懷有何等特異功能,可以在劫後餘生,不受核子災變的影響活下來?

  女童伊勢崎遙是神秘地下組織「ZOO」專事研究生物科技的伊勢崎巧博士的獨生女,過去博士曾捲走研究室所有資料失蹤,甚至還做了許多驚人之舉,離開美國後動了變性手術成為女人,最教人感到嘖嘖稱奇的是,博士還做了基因工程複製一個自己,給了她一個如父親一樣的「攣生弟弟」徹,博士如此不凡,遙和徹有乃父之風,一樣不凡,不凡的伊勢崎一家人足以影響「ZOO」,令組織動員所有菁英追捕遙,然而,核災事故讓人人聞之色變,遙的出現是否能解決所有的核災?


  作者作了如此引人入勝的設定,即便是東野圭吾的「醫學三部曲」,還沒想到一個亦父亦弟的角色出現,動搖女童的心,而遙畢竟只有十歲,心思尚且單純,不受世俗沾染,亦不能如宮部美幸《十字火焰》裡的主角,滿腔的愛憎驅使,便是動輒讓對方烈火焚身,這本書如此奇妙,介於另兩位名家的作品之間擺盪,作者但無瓜田李下抄襲之嫌,一如往昔,和其它作品相較之下,這本書的故事性依然十足,情節頗具創意。


  過去的遙和核災相伴,核災的場景一如災難片朝她襲捲而來,於是她狂亂的心急需找到慰藉和寄託,一個小小女童豈能承受如此巨變?尚且是大人,「ZOO」不能成為她的救贖,反而一隻大型牧羊犬是她的最佳伙伴,妙的是一個充滿宗教色彩的國度裡,如何讓尼姑和修女比鄰而居,不約而同地讓遙的心靈得到依靠呢?


  書中的情節採取跳躍式處理,詮釋過去與現在,暗示了遙和重大核子事物的緊密結合,唯獨事過境遷,遙不再和核災相伴,「ZOO」想要找到她,恐怕也只是利益至上,犧牲遙的童年罷了。





  

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燃燒世界的女孩(劫尽童女)
 作 者:恩田陸(おんだ りく、Onda Riku)
 譯 者:張智淵
 ISBN:978-986-6275-34-0
 出版社:奇幻基地
 頁 數:317頁
 出版日:2011年5月3日


*延伸閱讀-
 城邦讀書花園 燃燒世界的女孩
 《燃燒世界的女孩》——漫天烈燄,襲捲全世界!

 恩田陸 個人網站(日)
 《燃燒世界的女孩》(《劫尽童女》,2000, 2002)by 恩田陸

本文瀏覽人次:
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