田陸的中譯本作品,除了《黑與褐的幻想》較為厚重,其餘都是輕巧可口,至於分冊的作品,則是《時間的齒輪》和《彼岸》兩本,彼岸也是恩田陸的奇想之作,她所塑造的「Another Hill」,一如中國人心目中的酆都鬼城,在那裡的亡者不分國籍,沒有語言的侷限,只要歸來和生者相聚的亡者,一律喚作「客人」,在「Another Hill」的彼岸祭,亡者現身於異域,雙方可以促膝長談,來一場別開生面的生死會晤。

  書中的主角是東京大學生伊藤純一郎,和幾個遠親連袂參加彼岸祭,大家各自懷著不同的心事、多樣的心情,期待和客人見上一面,但是事與願違,大家沒有如期見到客人,伴隨而來的是連續殺人喋血事件,客人就是證人,客人的思慮單純,不會說謊,可以為生者提供佐證。


  由於在「Another Hill」發生鳥居命案,兇手必定是參與彼岸祭的某位訪客,「Another Hill」正是一座孤島,構成了所謂密室的條件,詭計簡單,特別的無異是恩田陸對劇情的巧思,在以奇幻為前提之下,嵌入驚悚、懸疑之元素,可以感受到主角及其它人物心中的惴惴不安,尤其是神龍見首不見尾的泰利,典型的一位藏鏡人,和真兇做了如聲東擊西的遊戲,徒具形式、虛張聲勢一場。


  很遺撼的大家千里迢迢參加彼岸祭,並沒有見到想見的客人,卻是殺人事件取代一切,此外還有一位小女孩對純一郎示好,令眾人再三猜疑,小女孩的身份正是全書最大的謎團。


  作者在對鳥居命案佈局的同時,也探討了生死的話題,生和死的殊異,亡者和生者的感受等等諸如此類,其中也頗有療癒的作用,人生到頭終須一死,看淡了生死會更加豁達。


  話說回來,純一郎一行人參加彼岸祭,並非是一場感性的聚會,而是一場驚悚冒險之旅,真箇是另類的奇幻旅程。








彼岸的各版書封-
      

  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彼 岸(ネクロポリス)
 作 者:恩田陸(おんだ りく、Onda Riku)
 譯 者:劉子倩
 ISBN:上978-986-6712-60-9、下978-986-6712-61-6
 出版社:奇幻基地
 頁 數:上376頁、下363頁
 出版日:上下2009年3月31日


*延伸閱讀-
 城邦讀書花園 彼岸(套書)
 又是神經病大戰《彼岸》上 恩田陸
 恩田陸 個人網站(日)

本文瀏覽人次:
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