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山猛邦筆下的名偵探南深騎,某日半路出家開始做誅殺幽靈的工作,這真是偵探的世界末日,沒得及等到世界末日真正的到來,偵探的喪鐘早已對深騎敲得噹噹作響,於是深騎帶著十字弓不斷地尋找獵物,就連接受黑鴣瑠華的委託,十字弓仍舊是不離身,彷彿以獵殺幽靈為工作使命了。

  話說深騎授命來到「鐘城」,那「鐘城」猶如是綾辻行人《殺人時計館》和恩田陸《燃燒世界的女孩》-兩本書的綜合體,同時,情節中驚悚的連續喋血事件、項上人頭咕嚕嚕地滾動,猶是承襲了橫溝正史的一貫風格,以繼承大師的衣缽為職志,循著大師的軌跡、脈絡書寫,再配合時下的新產物,或科技、或學術等等諸如此類,讓一個傳統的密室推理有新世紀的包裝(或色彩),因之能歷久而彌新。


  正因作者在書中融入了科幻的元素,世界末日的陰影步步逼近,但在「鍾城」裡上演的卻是典型的驚悚情節、傳統本格,密室建築呼之欲出,在詭計的破解方面,甚至還能以消去法將關係人一一剔除,揪出真正的兇手,易言之就是換湯不換藥,舊雨新知(請多多指教),但倘若將本書送去給島田莊司審核,做為二十一世紀新本格推理小說的參賽作品,不知是否能夠雀屏中選?


  儘管如此,殺人建築無異是一種本格的窠臼,但許多人對此樂此不疲,又是鐵一般的事實。


  就這樣,黑鴣一家受到命運的嚴酷考驗,「適者生存,不適者淘汰」,原先,黒鴣心史博士和法國女子結婚,可以誕下美麗的混血兒女,但是又對基因配對實驗樂此不疲,竟爾大玩近親相姦的遊戲,實在令人髮指,這樣不堪入目的醜事,或許也只有在與世隔絕、氣氛詭譎的大宅子裡才能進行了。


  閱讀過許多密室(殺人建築)的讀者都可以知道,這是一個非常普通的本格推理,經過科幻色彩的包裝,令它有了新的面目,「洗心革面」,作者的「城」系列,對於本書是第一彈,至於其它作品,很可能也是大同小異。


  至於書中的名偵探,真箇是窩囊到不能再窩囊了,狼狽不堪的同時,恐怕真要兼差當幽靈殺手了。




鐘城殺人事件的作者和各版書封-



      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鐘城殺人事件(クロック城殺人事件)
 作 者:北山猛邦(きたやまたけくに、Kitayama Takekuni)
 譯 者:李其馨
 ISBN:978-986-6562-97-6
 出版社:獨 步
 頁 數:245頁
 出版日:2011年9月15日


後記:在書店花了一個小時囫圇吞棗地看完它,寫得不好請看倌們別見怪~

*延伸閱讀-

 城邦讀書花園 鐘城殺人事件
 作家の読書道 第94回:北山猛邦さん(日)
 北山猛邦部落格 終末観測所(日)
 維基百科 北山猛邦(日)

本文瀏覽人次:
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