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澤穗信的處女作《冰菓》,描繪校園青春推理,事實上,在他的作品當中,不分系列別,登場的人物以學生居多,在書中洋溢著一股年輕的氣息,其中,學校、社團和櫻庭一樹的作品「GOSICK」系列頗為相似,在《為青年設立的讀書俱樂部》也有個古老的社團,這些都是相當有趣,頗能引人入勝,青春是剎那的,也是永恆的,亦格外使人視若珍寶,當然,自是能夠迎合大眾閱讀。

  而將兩人相提並論,那是基於兩人寫作的觸角在校園青春推理有大幅度的伸展,櫻庭的作品已是爐火純青,米澤的作品則是極待蘊釀,等待一個契機繼續往上攀升。


  自從看過米澤穗信的《算計》之後,很期待他的筆鋒一轉,能夠再接再厲,寫出凌駕《算計》的絕妙之作,但就目前的中譯本而言,今年推出了他個人的處女作《冰菓》,以及《追想五斷章》,米澤穗信以日常解謎起家,並以校園青春推理為輔,兩者互為經緯,在日常解謎和校園青春推理之外的《算計》是否就是他的異色作品呢?


  《冰菓》裡乃是描述折木家的姐弟-供惠和奉太郎,兩人都是神山高中的學生,弟弟奉了姐姐的命令,參加校內的「古籍研究社」,一個不到五個人的小社團,充其量只有四隻小貓-社長千反田愛瑠,社員福部里志和伊原摩耶花,那麼,讀者或許會好奇,主角一行人在社團裡,究竟發現了什麼謎團留待他們一一釐清?


  是的,為了讓社團敗部復活,奉太郎和其它人著手尋找社刊「冰菓」,便是從中發現了重大事件,成為書中重要的謎團,社長的失蹤和退學,以及文化祭(KANYA祭)和學運等事,在在暗示了33年前校園裡曾經掀起喧然大波,足以震驚整個校園,都是耐人尋味之事,雖然不堪回首,對讀者而言,以及做為一本日常解謎,此等謎團不同凡響。


  所以,書名和書封的圖案都直接或間接地指向謎團背後的真相,奉太郎的使命感一下子高張到極致,對於作者的處女作而言,本書的謎團非常有看頭,也值得令大家期待書末急欲揭示的真相為何,在憂傷、喟嘆之間,奉太郎彷彿自認為自己完成了使命。




  

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冰 菓(氷菓)
 作 者:米澤穗信(よねざわ ほのぶ、Yonezawa Honobu)
 譯 者:HANA
 ISBN:978-986-6043-01-7
 出版社:獨 步
 頁 數:221頁
 出版日:2011年8月


*延伸閱讀-
 維基百科 米澤穗信(日)
 米澤穗信 個人官網~汎夢殿(日)
 城邦讀書花園 冰菓
 日常推理之少年偵探團。米澤穗信《冰菓》

本文瀏覽人次:
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