佳苗的作品裡,常有主角們自剖性的描述,在劇情上會發展成多個角度看待一起事件,所以,舉凡從校園到家庭,都可以看到相仿的架構設定,再佐以微量的推理,透過這群登場的人物們的自剖告白,不需要偵探來解謎,一樣可以將真相找出,釐清所有的謎團,因為,真相只有一個。

  湊佳苗以《夜行觀覽車》,嘗試以家庭的範疇書寫之,三個家庭、三個環境、三對親子、三種瓶頸……,顯示了多樣的家庭萬花筒,也就是作者個人想要詮釋的觀覽車-一個家庭一個車廂,觀覽車就是摩天輪,每個家庭在摩天輪上旋轉,象徵了日常生活的運行,各自上演不同的戲碼,值得再三玩味。


  所以,遠藤家有個離經叛道的小惡女彩花(太妹),鴕鳥心態的一家之主啟介;高橋家有良好的家世,看似父慈子孝,命案卻在家中爆發,求好心切的一家之主弘幸命喪九泉,弄得整個家支離破碎;小島聰子努力地想要維持家庭的和諧,卻和自己的孩子產生不願看見的疏離。


  三個家庭各自持有一本難唸的經,那也是個燙手山芋,小惡女彩花別說讓媽媽真弓感到棘手,也讓聰子詬病,彩花出言不遜,行事作風儼然像個小太妹,兩人也曾和高橋家一樣爆發過肢體衝突,原先會讓人以為命案的被害人是彩花,但其實不然,書中的情節和小倉銀時的《幸福法拍屋》異曲同工,家庭的不和諧,對夫妻或子女,無論是造成的結果,這都是心中莫大的傷痛。


  作者將命案和三個家庭的生活同步描述,時而以命案為重、時而以家庭為重,最後才將真相公諸於世,高橋弘幸的死,曝露一個家庭時時都有棘手的情況需要解決,身為家庭的成員,是否能夠理解其中的重要性,還有待當事人心態上的調整了。





夜行觀覽車的各版書封-

    
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夜行觀覽車(夜行観覧車)
 作 者:湊佳苗(みなと かなえ、Minato Kanae)
 譯 者:丁世佳
 ISBN:978-957-13-5365-4
 出版社:時 報
 頁 數:277頁
 出版日:2011年4月29日(初版一刷)

*延伸閱讀-
 時報悅讀網 夜行觀覽車
 維基百科 湊佳苗(日)
 《夜行觀覽車》「家人就是家人」為了家人,一定要努力地活下去啊!

本文瀏覽人次:
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