戶川亂步的短篇小說集《人間椅子》,收錄15則短篇小說,其中的3篇曾在《江戶川亂步傑作選》出現過,江戶川亂步擅長撰寫本格和變格兩種推理作品,當然在其它類型的推理也有優秀的表現,不過,亂步的變格推理想要有後起之秀超越他,仍在少數,可能是還未曾接觸過日文原著吧?但,論起變格推理小說的代表性作家,亂步絕對是代表作家之一。

  15則短篇題材五花八門,亂步的靈感不受束縛,恣情地揮灑書寫,他是個說故事的箇中高手,在獵奇幻想方面更是箇中翹楚,除此之外,亂步的寫景、鋪陳能力亦是堪稱一絕,能讓讀者一頭栽進他所營造的故事情境之中。


人間椅子(人間椅子)-
  同《江戶川亂步傑作選》的短篇《人椅》。

  作者設計本篇屬於奇想之作,亦是一篇倒敘推理,透過主角寫給他的偶像女作家佳子的一封信,他向心儀的夢中情人表達他的愛意,儘管這種詭奇的愛情不會有人膽敢接受,一位椅子工匠何消委屈自己,蜷縮在一把極大的安樂椅裡度過他的下半生?
(椅子的特殊設計可以容下一個人,筋骨不會酸痛麼?)

  時日一久,他竟然樂於長年住在椅子裡,大概是可以常常偷到龐大的金額又不用課稅呢,至於為什麼愛上佳子?基於佳子長時間坐在椅子上,無形之間,剛好給了主角想入非非的機會,易言之,佳子在無形之間讓主角吃了豆腐,食髓知味,才會無所忌諱地寫下這封求愛信函。(不過,主角若是在椅子內動了一下,他可能就要遭殃吃上官司了)

接吻(接吻)-
  一位妒火中燒的丈夫-山名宗三,懷疑新婚妻子阿花出軌,姘夫就是他的上司村山,妙的是從他的角度偷窺妻子怪異的舉止之際,恰好有一面鏡子在阿花旁邊,正因為鏡子投射的角度不同,被阿花抓住其中要害,反將丈夫一軍。

跳舞的一寸法師(踊る一寸法師)-
  矮冬瓜阿綠,被同事惡整上台表演,(馬戲團)哄亂的畫面,讓阿綠在台上起了殺機,對欺侮她的人展開報復行動。

毒草(毒草)-
  本篇旨在談論節育,過去老一輩的人沒有節育觀念,以致於生育過多造成家庭和婦女本身的負擔,家計容易捉襟見肘,於是,各種墮胎的方式也就應運而生……

覆面的舞者(覆面の舞踏者)-
  「二十日會」是個特殊的俱樂部,主角在朋友井上次郎的引薦下受邀入會,卻又在短短五個月後退出,本篇就是敘述俱樂部的活動過程,節目弔詭而淫猥,令主角頗有一種被人設計的感覺。

  試想一個化妝舞會裡,不僅交換伴侶,在彼此不知道對方身份的情況下,眾人醉態可掬,會發生何等事情,沒有人能夠預料其後果,不堪設想。


飛灰四起(灰神楽)-
 河村庄太郎槍殺了奧村一郎,平時兩人為錢財和女人爭執不休,如今庄太郎以殺人的方式了結兩人的恩怨,但庄太郎為了掩飾自己的罪行吃了鼈。

火星運河(火星の運河)-
  充滿晦暗氣氛的「南柯一夢」,足見作者的寫景、敘事功力了得,將夢境詮釋成一個怪奇的萬花筒。

  本篇是一則典型的變格小說。


花押字-
  失業的主角栗原一造,和田中三良在淺草公園遇上了,由於田中是北川澄子的弟弟,北川澄子又曾是栗原眾多女友其中之一,兩人一面聊著往事,一面談到花押字的謎團,差一點讓栗原亂了方寸。

阿勢登場(お勢登場)-
  癆病鬼格太郎行將就木,不僅被妻子阿勢當做玩偶般欺侮,還被耍得團團轉,妻子時時外出偷情,演戲的功夫又是一流,以致於當他和孩子在家玩捉迷藏不慎出了意外身亡,阿勢利用她的謊言,舌燦蓮花,將丈夫的親戚唬得一愣一愣,騙得大筆遺產到手。

非人之戀(人でなしの恋)-
  京子的先夫門野是個俊俏男子,但和門野這段短暫的婚姻卻讓她痛苦不堪,丈夫愛上不該愛的人實在是個錐心之痛,尤其對方還不是個普通人的時候,那就更加麻煩了。

鏡地獄(鏡地獄)-
  同《江戶川亂步傑作選》的短篇《鏡中地獄》。

  K對能反映物體影像的東西感興趣-玻璃、透鏡、鏡子,或幻燈機、望遠鏡、放大鏡、萬花筒、三稜鏡,但時日一久,感興趣變成一種偏執,不折不扣是一位御宅男了,演變成病態之後釀成一種悲劇,是《閣樓裡的散步者》裡三分鐘熱度的主角之相反對比。


旋轉木馬(木馬は廻る)-
  50歲的喇叭手格二郎,在木馬館工作的時候認識了年僅18歲的少女阿冬,他一面珍惜這段黃昏之戀,一方面又想起家中12歲的幼女,世間的淒涼常常讓格二郎忘情的吹奏怪奇的曲調,但無可奈何的是,他無法制止阿冬情竇初開,真是工作、愛情都不能如意。

芋蟲(芋虫)-
  同《江戶川亂步傑作選》的短篇《芋蟲》。

  時子的丈夫須永中尉,在某次戰役裡「殉職」變成重度殘障,等於是殘廢了,須永失聰、失語又失明,兼之缺手斷腳,人不像人、鬼不像鬼,沒了手腳的人究竟像什麼呢?只能自我解嘲,當對方是個還能活動的不倒翁吧。


  時子和丈夫彼此虐待著對方,這種婚姻生活苦不堪言,病態的遊戲即使是玩到最後也會玩膩,倘若離婚,輿論會躂伐這位現實的女子……時子勉為其難地守貞,日復一日……


  於是,篇名「芋蟲」就是作者給須永中尉取的綽號。


帶著貼畫旅行的人(押絵と旅する男)-
  主角遇到一位帶著貼畫旅行的老人,故事的重心在於貼畫裡的老人和少女,同時,畫裡的老人(西裝老頭)和少女(年輕美女)有一段不能如意的戀情,戀情雖然憮然、憂傷,但搭配著以真實材料製作而成的畫,難以名狀的毒豔,這段不能如意的戀情看起來也就更加弔詭。

目羅博士不可思議的犯罪(目羅博士)-
  作者以同名方式,化身推理作家在故事中登場。

  目羅聊齋博士的扮相奇特,雖然貴為醫學博士,能在社會上享有崇高的地位,卻把自己搞到潦倒度日,還和三起上吊事件有關,此外,目羅博士的私生活異常地弔詭,單從他的診所來看,還有和人等高的蠟像,說穿了,博士的私生活實在令人不敢恭維。



人間椅子的各版書封-

      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人間椅子(人間椅子)
 作 者:江戶川亂步(えどがわ らんぽ、Edogawa Rampo)
 譯 者:王華懋
 ISBN:978-986-6562-72-3
 出版社:獨 步
 頁 數:327頁
 出版日:2010年11月


*延伸閱讀-
 城邦讀書花園 人間椅子
 維基百科 人間椅子(日)
 維基百科 一寸法師(日)
 維基百科 阿勢登場(日)
 維基百科 非人之戀(日)
 維基百科 鏡子地獄(日)
 維基百科 芋蟲(日)
 維基百科 帶著貼畫旅行的人(日)
 維基百科 目羅博士不可思議的犯罪(日)
 人間椅子 / 江戶川亂步 (2011/07)
 獵奇的變格推理(簡)

本文瀏覽人次:
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