傷系小說不多見,近日拜讀了紀優.穆索和天童荒太的作品,但天童荒太的中譯本不多,他個人亦不是一位多產的作家,(除非能夠閱讀日文)所以無從判定他的寫作風格,目前,從他近年來發表的《繃帶俱樂部》,和《陌生的憑弔者》、《寫給星星的日記》都是屬於療傷系小說,人的心靈都需要有個慰藉,或是救贖,閱讀療傷系小說便是個不錯的選擇。

  《繃帶俱樂部》主角是16歲少女小笑(笑美子),來自單親家庭,某日陰錯陽差讓她在醫院邂逅一名古怪的少年井出野辰耶(迪諾),小笑被對方的怪異的行為和觀念弄到一頭霧水,但也因他的「啟發」,小笑和朋友發起了「繃帶俱樂部」,為別人也為自己的傷痕療癒,是個特殊的小團體。


  但是,不解世事的少男少女要如何替別人撫平傷痛?實在耐人尋味,作者以青少年的口吻,小笑以另類的方法,運用了許多的繃帶,以有形療癒無形,皮肉之傷是為有形的傷口、內心的傷是為無形的傷痕,繃帶俱樂部的使命就是為人療癒內心的傷痕,不限對象,免費療癒。繃帶俱樂部也就成了療傷俱樂部。


  「受過傷的地點如果用繃帶包紮,心情或許能平復許多。」(P.54)

  小笑的觀點非常窩心,縱然因為怪怪的少年迪諾得到啟發,她還能說服對方加入俱樂部,未嘗不可,但見俱樂部裡的成員還要加入報告,以暱稱發表,一副煞有其事的模樣,彷彿就是個小大人在為別人療傷止痛,令人不覺莞爾。


  「在這個時候,我有一個想法。有人會因為很多事情而覺得心靈受傷,如果我們前往那個受傷的地點,為他纏上繃帶。……雖然我不知道會有什麼樣的效果,但如果真的有人因此釋懷的話,就算只有一個人也好,我就覺得足夠了。」(P.64)

  最可貴的是,俱樂部兼容並蓄,不歧視受傷的人們,只是默默地為對方包紮不求回報,這也是一種人饑己饑的精神吧。




繃帶俱樂部的各版書封-

      

    








關於本書-
 書 名:繃帶俱樂部(包帯クラブ)
 作 者:天童荒太(てんどう あらた、Tendoo Arata)
 譯 者:柳俊帆
 ISBN:978-986-124-890-5
 出版社:商 周
 頁 數:186頁
 出版日:2007年7月


*延伸閱讀-
 城邦讀書花園 繃帶俱樂部
 維基百科 繃帶俱樂部(日)
 維基百科 天童荒太(日)
 直木獎得獎作家 天童荒太(日)
 電影 繃帶俱樂部(日)
 筑摩書房 繃帶俱樂部(日)

本文瀏覽人次:

無料カウンター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